close

昨日(8/16)是日本お盆(o-bon,盂蘭盆節)的最後一天,重頭戲「五山送り火」在大雨中落幕了。來看看今年我吃了哪些相關的和菓子吧。
龜屋良長大文字饅頭外包裝模樣   


老舖「甘春堂」的五山送火限定干菓子(甘錦玉)
老舖甘春堂「五山限定」干菓子  
這份干菓子,充滿了京都的夏季氣息。既有京都四大行事「五山送火」的字樣,也有象徵夏日的團扇(うちわ)元素,太可愛了。之前在臉書同名社群專頁上分享時,讀者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怎麼捨得吃?」嗯,一開始確實會有點捨不得,但是在賞味期限內品嘗,才是對菓子職人最大的尊敬,所以就抱著欣賞與感謝的心情,珍惜地把手作的精緻菓子,一個個送進嘴裡了。
這個干錦玉(ほしきんぎょく),是干菓子的一種,也可以稱為「琥珀糖」。透明的寒天,用琥珀色上色,閃著水漾的光芒,在炎炎夏日帶來清涼感;表面是乾燥的砂糖,口感脆脆的,而咬開後則是軟糖,一個小小的干菓子在口感上也如此有層次,次次透過親嘗,對於菓匠職人的細膩手藝,瞭然於心。

老舖「龜屋良長」大文字まんじゅう
這個饅頭(まんじゅう)可以說是該店代表銘菓「鳥羽玉」的饅頭化。濃郁的黑糖來自日本最南端的有人島:沖繩波照間島,吃完齒頰留香。
「龜屋良長」是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和菓子老鋪,其中以他們與SOU SOU「在釜」跨界合作的月月替換創作和菓子最讓我讚嘆。我的第二本書無緣收錄這家老鋪,至今依然深感遺憾。

老舖「龜屋良長」的大文字饅頭(まんじゅう)  

 

 

同場加映:我的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滑鼠點這裡看更多)書封上也有大文字
這是當年(2014)出版社邀請插畫家暨作家王春子為我們設計的作品,由於當時預定在四月出版,所以選定了柔美的粉嫩櫻花色作為底色,並帶入京都與台南的在地特色。左上角的大文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個人非常喜歡。再次謝謝出版社與王春子小姐。
MJ交換週記與櫻花  

 
後記:這是我住在京都以來,第一次因為這麼大雨勢而無法出門看五山送火(原定要去鴨川畔看右大文字與妙法點火);守在電視機前看實況轉播的同時,除了跟著為熊本地震的亡靈默禱,對於這些冒雨在五座山上進行點火儀式(大雨不停下,恐熄滅啊)的工作人員的精神,也讓我很感佩。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SOU SOUX龜屋良長之蕃茄葛饅頭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