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百年老舖  
這些年來,京都變成了「顯學」,備受旅人喜愛,相關文學作品月月推陳出新,數量與種類多如繁星。在京都的各大書店,京都自成一個主題區,佔地之廣,說明了這是個讓人玩不膩、談不盡的的古都。最近幾年來台灣(繁體中文)的京都相關主題書的出版比重,也是人氣不墜,相信身為京都愛好者的你手邊已有數本。有些是實用工具書,有些是旅遊文學,有些則比較難以歸類,請容我將之定義為具有收藏價值的學問型“故事”書,像我在四月初讀完的這本《京都百年老舖》(《老舗に学ぶ京の衣食住》中譯本)就是。
京都累積了千年的傳統與繁華,成為一個豐盛綺麗、令人流連的魅力之都。誠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總幹事伊琳娜博柯娃女士所說:「京都實在是太迷人了。 優美的文化與傳統都充滿著生氣,並且被持續地創造著。」三月下旬當出版社請我幫忙介紹時,由於自己對老舖的傳承本來就稍有研究,看到書中的幾家老舖又是我個人十分敬愛的,於是爽快答應了。書中共有十六篇章,分別從生活面的衣、食、住,精選出十六間百年老舖,由現任店主以自身的立場與觀點來說故事。讀來津津有味,不僅溫故知新,這些老店「自信中的謙虛」以及代代流傳的「家訓」,凜凜風範讓我折服。

關於蕎麥
日本人在大晦日(除夕夜)要吃蕎麥麵的由來,有兩個典故我覺得很有意思(閱讀時也很有畫面),其一是因為每個月的晦日(月底最後一日)生意人要收款而忙翻天,所以養成了當天食用站著就可以吃的蕎麥麵的習慣。其二是金箔工匠為了收集平時作業四處飛散的金屑,會灑蕎麥粉再掃起來,過篩取出金箔屑,所 以蕎麥被視為能將寶物收集起來的招財物,演變成年底吃蕎麥麵招好運,故蕎麥又有「寶來」這個別稱。我們都知道高湯決定料理的風味,為了用好水(京都的井 水)煮出好的高湯,這家傳承十幾代的蕎麥店每天早上都從本店搬運新鮮現煮高湯到無法抽取地下水使用的分店去。當你知道了這些典故,手中這碗蕎麥就不只是一 碗好吃的麵而已了。
同場加映:傳承五百五十年「本家尾張屋」蕎麥

 翻閱《京都百年老舖》,彷彿穿越時空, 從字裡行間咀嚼著職人的匠心技藝以及千年歷史造就出來的豐沛文化底蘊。既是日常生活的況味,也是京都文化的精髓。


備註:此書介紹文,已寫在臉書社群專頁(201604)。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