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吃到名聲響亮的寅屋もつ鍋,而且那天只等了五分鐘就入座!!
九州「笑樂」もつ鍋 

 

特此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請尊重原創!!!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

(沒時間聽我說故事的人可以跳過這一段)
我在日本的第一鍋もつ鍋是幾年前在大阪吃的,那天我又當了「伴遊」:陪當時一個在香港、一個在台北工作的姐妹們在京都玩了一天,搭車送她們回到大阪的飯店後,三個人突然很想吃熱騰騰的火鍋,就在飯店附近亂晃,發現了一家位於地下室,招牌上寫著「もつ鍋」三個字的店,「鍋」!!不管日文再怎麼破,這個漢字就像黑夜中的燈塔,指引着三個飢腸轆轆的台灣人靠岸,二話不說下樓去。我們點了「三人份」的もつ,當時移居京都才第二年且沒在外頭吃過任何火鍋(しゃぶしゃぶ不算)的我,根本不知道日本的もつ(翻譯為牛腸鍋或內臟鍋)就真的只有牛腸(當然還有韭菜、高麗菜...等蔬菜),不像咱們台灣的火鍋,從主食的選擇到配料都豐富多樣化;結果我們三人對著好像「聚寶盆」般的一鍋腸子,哄堂大笑。

可不是嗎?雖然很好吃但是吃了半小時下來覺得單調,所以又繼續加點了各種串揚げ(串炸)、滷牛筋、涼拌下酒菜...等等,吃吃喝喝,開懷聊天,身心都大滿足。而且惹得隔壁桌的日本人一直斜眼看我們三個外國女生(好像在議論我們怎麼這麼會吃「ホルモン」(內臟)?!)。
因為大阪的「もつ初體驗」實在太難忘,自此之後,S每次來京都,就指定要吃もつ鍋。但因故我總是沒辦法陪她一起去。她和她的旅伴為了吃「寅屋」もつ鍋,可以在冷風中(11月與12月天)排隊等上一個多小時,然後用Line「實況轉播」(拍照立傳)給我看。
寅屋もつ鍋(生)  


說了這個故事,只是在說明,隔了這麼久之後,我也終於嘗到了寅屋もつ鍋的好滋味了。其實那天是心血來潮,才下午不到五點,心想正好,這時間去現場排隊,還不至於大排長龍吧?走進先斗町通,直奔寅屋,「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太好了,當時只有兩對客人在我們前面。營業時間(17:00)一到,我們就被招呼入座了。
寅屋暖簾

(進入正題)一樓是吧臺式座位,如果一個人來吃或是二樓已經滿席了,就會被安排坐在此區。我們脫下鞋子走上二樓,昏黃偏暗的燈光下,氣氛十足。坐在「掘り炬燵」(暖桌,就是將和室的畳的某部分切開,放置暖爐,像坐在椅子上,腳有地方伸展,不必跪坐)式的位置,點了二人前(這裡的點餐方式是算人頭,每人都要點一人份),再點了一份滷牛筋和梅酒,就等著吃了。
寅屋もつ鍋二樓座席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

酒與小菜
這裡的梅酒酒單異常豐富,竟多達五十種!(牆壁上貼的就是)再加上日本酒(清酒)、焼酎、啤酒等等,加起來大概將近一百種了吧?!如果沒有定見又想嘗鮮的話,可能會猶豫很久呢。不過今天一如往常,我很快就決定喝寅屋特製生梅酒!用彷彿茶碗般的酒器喝梅酒,這倒是頭一遭呢!
等待もつ鍋煮滾之前當然沒閒著,先喝酒佐開胃小菜。寅屋就是從這些小菜開始擄獲我的胃(與心),小菜做得好的餐廳,主菜想當然爾一定出色。每桌會附上(不必點)的三種小菜分別是豆腐渣沙拉(おからのサラダ)、雞肉叉燒(鶏もも肉の煮込み)和燻製肝臟(レバーの燻製)。豆腐渣像馬鈴薯沙拉般綿密,滋味清爽;雞肉叉燒軟嫩多汁有味,非常好吃!燻製肝臟(不太確定是不是鴨肝?)是下酒良伴。在吃大腸鍋之前,我慢條斯理的咀嚼著,料理人的好手藝。
寅屋的梅酒清單(一整面牆)  
寅屋特製生梅酒  寅屋三樣前菜、滷牛筋  

 

藥味(調味料)
一共有四種(從右上開始,逆時針):一味(辣椒粉)、柚子胡椒、ゴマ(研磨胡麻)和山椒。每一種都與牛腸鍋很速配,循序分別沾取,享受四種味覺變化。其中我最喜歡柚子胡椒。柚子特有的酸香以及胡椒的辛香,完全帶出牛腸的鮮美滋味,吃來層次感十足。沾研磨胡麻也很棒,與牛腸也很對味,屬溫和順口路線。
寅屋牛腸鍋調味料  


主菜登場(もつ鍋)
由もつ(牛腸)、韭菜、豆芽菜、高麗菜、大蒜片這些基本材料組成,另外還有炸豆腐!這是我在大阪或九州吃もつ鍋時沒有的食材。湯底是鹹中帶著甘甜的京風白味噌,濃郁豐美,香氣撲鼻。吃著吃著,食慾大增。牛腸Q嫩肥美有嚼勁又不韌,吸飽湯汁的豆芽菜還帶著爽脆口感,高麗菜清甜,加上提味的韭菜與蒜片,啊~~~這是至今吃過最好吃的もつ鍋!!(甚至超越もつ鍋發源地九州福岡的名店!京都啊京都,妳怎麼這麼優秀啦!!)
寅屋もつ鍋(七分熟了)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

飯後甜點(わらび餅)
通常在居酒屋吃飯時我很少點甜點(即使我是甜點控),頂多是吃個雪酪(冰淇淋)清清口。深究原因,可能怕踩到雷吧,因為這些年我被京都的和菓子老舖「訓練」下來,嘴巴刁的很。有些即使是知名菓子舖出品,也不一定得我心。而這份寅屋自製的わらび餅(蕨餅),無論是口感(Q彈度)還是味道,以這樣非專做點心的店舖來說,算是夠水準了。
至此,酒足飯飽,結帳走出寅屋,慢慢晃到鴨川畔散步。那時天還未暗,晚霞滿天。
寅屋甜點:わらび餅  

 
延伸閱讀:
先斗町超人氣鍋物之柚子鍋

京都名物:湯豆腐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