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福岡小旅行Day 2,感謝老天給了個晴時多雲的好天氣。與好友S一早興緻高昂的搭乘太宰府觀光列車「旅人」(tabito,點這裡看更多)直達太宰府站,展開我們一路吃喝得盡興,抽籤抽得歡喜的參拜之行。
直達太宰府駅的旅人列車  

特此聲明: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尊重原創並遵守著作權法,違者必究。

這天的重點行程(關鍵字)有三:梅枝餅、飛梅以及隈研吾的星巴克。

1、名物:梅枝餅
和菓子的典故有時候比和菓子本身更加吸引我。走在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上,從頭到尾幾乎所有店家都在販售這個太宰府名物。那天我根據JR西日本的介紹,以一副「專家」的模樣(其實是現學現賣)指著「かさの家」的暖簾對旅伴S說:就是這家!在大正時代創業的かさの家。我們在這裡度過了一段悠緩自在的午餐時光,這份「松香堂弁当」賞心悅目且可口。飯後點心就是剛烤好、熱騰騰的梅枝餅與茶柱緣起茶
太宰府「かさの家」松香堂弁当(飛梅) 太宰府名物「梅枝餅」  
 
相傳,被奸臣誣陷而遭左遷(貶官到福岡,並在異鄉抑鬱而終)的政治家兼學者菅原道真(後來被奉為日本「學問之神」),在安樂寺門前吃了一個老婆婆(名叫淨妙尼)做的烤餅,道真公非常喜歡。在他死後,老婆婆就把烤餅用梅的樹枝插着,到其墳前祭拜。這就是「梅枝餅」的由來。另外有一說法是,淨妙尼覺得左遷後幾乎形同被軟禁且無食物配給的菅原道真非常可憐,擔心他抑鬱不吃而餓死,於是把烤餅插在梅的樹枝前端,偷偷從格子窗戶送入。
無論哪個故事是真,或者是後人穿鑿附會也好,對我來說都是充滿人情味的好故事。而且這個表皮烙印著梅花圖案、餅皮薄、內餡(紅豆)豐富甘美、有著微焦香氣、熱呼呼的烤餅,我才吃一口就頻頻點頭稱好,太宰府名物果然名不虛傳。至於表參道上哪一家才是所謂的正宗或元祖梅枝餅,也不是太重要了。


點這裡看かさの家怎麼去



2、傳說:太宰府天滿宮飛梅
《東風》:「當東風吹起時,飄散芬芳的梅花啊,即使主人不在,也別忘記春天的到來。」
這是平安時代任職右大臣的菅原道真,遭左大臣誣陷而流放到福岡前,所做的一首和歌,以梅花借喻自己的氣節與傲骨。在日本是一首人人朗朗上口的歌謠。傳說,這株梅樹因為思念主人菅原道真,一夜之間從京都飛到了太宰府,因此本殿前這株梅花就被稱為飛梅(とびうめ)。是一株樹齡超過了一千年,每年初春仍然開花的神木。
太宰府天満宮本殿 太宰府天滿宮「飛梅」  


太宰府天滿宮和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內都有「唐破風」建築樣式,也到處都有神牛。不同的是,太宰府天滿宮還多了一個神的使者「鷽」(うそ,一種小鳥,發音與「嘘」相同)。由於菅原道真是被誣陷的(日文漢字「嘘」就是說謊、偽造之意),加上有一則傳說(好多傳說啊),菅原道真被蜜蜂攻擊時,鷽鳥群起飛來相救,而深得道真公的寵愛。因此太宰府天滿宮境內不只有代表守護的鷽銅像,也販售鷽造型的神籤。每年一月七日舉行的「鷽替え神事」,也就是新的一年,民眾拿來舊的木鷽換新的,象徵除舊佈新,消災招福。
太宰府天滿宮境內的麒麟與鷽銅像 太宰府天滿宮御神籤  

 

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違者必究!

3、建築家隈研吾:Starbucks太宰府天満宮表参道店
無論是不是星巴克迷,來到太宰府一定不會錯過的「景點」之一就是享譽海內外的名建築家隈研吾設計的Starbucks。從店舖入口一直延伸到店內的天花板與牆面,佈滿了木方(由極似大型竹筷的杉木組成)。狹長的店內空間,自然光線流瀉著,最裡面還有一個庭園,這樣的設計,很符合隈研吾一貫的「溫柔卻堅定」的建築概念。
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上的顯眼建築物:星巴克咖啡館  


那天我耳根子軟,聽了笑容可掬的店員的建議,點了這杯好甜好甜(店員說甜度適中)的ゴールデンメイプルフラペチーノ(黃金楓糖法布奇諾),還加點了店員說(又是店員說,旅行期間腦波變得好弱啊很適合搭配法布奇諾的點心棒(星巴克登陸日本「20週年紀念」新作シュースティック)。與相識二十年的S在這裡度過一段咖啡突然變成配角(好不好喝不太重要)的「朝聖」時光。
在太宰府天滿宮表參道星巴克喝咖啡  

備註:九月初好友S到福岡考察,計劃在工作結束後多留下來三天;就在她「一聲令下」,我便搭着新幹線從京都前去會合,展開為期三天的福岡之旅。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