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hoon  
颱風
,每年可能造成重大生命與財產損失,是我們台灣人的共同經驗。昨天一整天我不斷分心(寫稿、校稿的同時)上網查看台灣的颱風狀況,時時與親友聯繫,大家都告訴我這次梅姬(日本叫做17号台風)風好強。想當然爾,網路上再度引發「颱風假」爭議,地方首長們紛紛被罵「擾民」。(其實每次遇到颱風,放不放假都是兩難)稍晚,一位老朋友問我,日本人沒有颱風假,要怎麼上班上課呢?我們聊了一會兒,身為媒體人(曾經),彼此都有很多感慨。然後今早得知,原本爭論不休的「教師節」教師不是勞工所以沒放假一事,結果演變成「老天有眼」(颱風眼),今年「928教師節」拜梅姬之賜,全台停班停課了。接著,我又看到許多網友分享的溫馨畫面,於是想在這裡寫下一些關於颱風的”個人”經驗與感想。(圖說:此為2013年9月,18號颱風造成京都桂川河水暴漲,水淹嵐山的資料照片。圖片來源:kyoto-tabiya.com)

鄭重聲明:轉載本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作者聯繫。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本文於201609發表,20180908特此更新
先來說日本人沒有颱風假吧!
上班族:日本把放颱風假的權力下放,由各公司行號與學校自行決定要不要停班停課。以上班族來說,我住在京都五年來,還沒遇過哪個公司放颱風假(百貨商場遊樂園餐飲業等服務業除外)。即使狂風暴雨造成交通停擺(電車停駛),日本上班族也是風雨無阻,自己想辦法抵達公司。包括轉乘巴士或是自己開車、搭計程車...等等。
電車停不停駛,通常會提早透過新聞媒體或自家公司的網站公佈。某些必須仰賴電車通勤且往返時間超過兩小時的上班族(通勤時間長是常態),可能就會提前一天住到公司附近的旅館或是親戚家(不常發生但不是沒有),隔天用步行的方式準時上班。(有沒有很敬業?!)總之,在日本,遇到颱風來襲,大家關心的是「隔天要怎麼準時抵達公司」而非「有沒有放假」。


學生族如果有「颱風假」也可能只放2、3個小時,等暴風圈通過就解除。如果警報發布時學生已經到校,校方(中小學)視當時情況決定是否要立刻集體放學;如果暴風警報解除而家長還在上班,學校多半會開放特別教室給學童等待。萬一必須整天停課以策安全,以後還要補課,所以即使放颱風假,學生也不見得開心,還不如正常上學的好。

結論:日本上班族「公司第一」的態度,舉世皆知;難道日本上從政府,下到公司機關、學校...都不顧民眾、學童的生命安全嗎?當然不!日本人以高標準看待所有公共安全與人身安全。他們認為很多事情都能「防患於未然」、「提早做好準備」,所以把影響「日常運作次序」的因素降到最低。「颱風是可以預測的」,在颱風來襲前,已經可以透過氣象預測得知路徑與暴風雨範圍而提早做好相關因應措施。所以,移住京都這些年來,我沒看過任何因颱風而起的建築物鷹架倒塌相關報導(2018年九月燕子颱風重創日本,京都許多神社寺院倒塌不在此討論範圍),而全國警報系統也會透過手機發出「避難警示」。

請注意!此文於2016年發表,是舊文
再來聊聊家鄉台灣,我在颱風天看到的兩則影片,心暖暖的。

1、高雄的警察們在風強雨大的馬路上,協助上百個機車騎士一步步逆着風、牽車過馬路,並叮嚀路上要小心。(警察真的是人民的保姆,我全心向您們致敬。請您們也務必要注意自身安全。)
2、台南一位網友分享的影片。由於南部縣市政府在9/26晚間,因為預測值未達放假標準而做出9/27「上午停班停課」的決定,所以昨天中午風雨正強時,學童們都在學校等待家長來接回家,因此不只家長怨聲載道,也造成學校附近大塞車。台南一位阿嬤騎著摩托車要去學校接孫子,機車在風雨中倒了,阿嬤也嚇壞了,所幸當時路過的一輛車主及時下車協助,把素昧平生的阿嬤接上車,幫阿嬤把倒地的機車停好(先暫停在附近騎樓),載阿嬤一起去學校接她的孫子。喔~我看得熱淚盈眶。這就是台灣人!!熱情善良,極富人情味。我想到我媽媽,她也是騎車接送孫女的阿嬤(我妹妹的女兒們),所以我更加有感。

還有很多類似的溫馨故事,我只舉這兩則例子。當大家陷入「只放半天假很擾民」的情緒時(確實很困擾),請別忘了,同一時間,許多人因為工作屬性,完全沒有颱風假可言,也是冒著危險,在工作崗位上為大家服務。包括台電、警消等公僕、大眾運輸單位以及媒體...等等。多年前我也待過媒體(電台、電視台都有),「正常播送即時新聞(不斷電),陪伴大家度過颱風天」是我們的使命。當時,我的父親也很不捨,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放颱風假,自己的女兒還要上班?他不放心我騎機車去公司,於是只要逢颱風就開車送我。他曾說了一句我至今印象深刻的話:「一人在媒體,全家跟著上班。」(意思就是他也沒閒著,要接送我上下班以策安全。

颱風,要不要放假,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下的決定。跟誰(黨派)坐這個位置,無關。專業的事情(氣象)就是交給專業人士去評估與執行。保障生命安全,是要不要放颱風假的最優先考量。
昨晚日本解除了17號颱風(梅姬)的暴風警報。颱風走了,大家平安。鄉親啊,何不利用今天好好整理家園?幫忙清理路上的垃圾與移動(如果移得動)一地的樹枝樹葉呢?下次再有颱風,可不可以先關心並確認馬路上成千上萬個招牌是否牢固?行道樹有沒有固定好呢?至於放假是不是變成了政府「討好選民」的「禮物」?這一點不在我今天的討論範圍裡。我只想說,每個人立場不同(政府單位、公司負責人、上班族、公僕、媒體從業人員、學生、家長...),一個颱風假,豈止兩樣情?!

p.s.這麼說或許有點奇怪,但我突然很懷念小時候那些為了因應颱風來襲,爸媽帶著我們在兩天前就先到大賣場買食物備戰(搞得好像要普渡拜拜),或是怕停水而事先儲好一桶桶水結果沒停水,還有停電了點蠟燭吃飯的情景。另外,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偶爾突然「賺到」颱風假,所以去看電影(電影院大爆滿)或是逛街購物(停班的結果就是讓人做出促進經濟的消費行為了),或是窩在家看書看影集吃零食(為了颱風而先囤貨了)的相關經驗,可說十分豐富吧。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