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更新)在日本,十月又稱為「神無月」,京都幾乎天天有祭典,而且各個都大有來頭(看頭)。十月的第三個星期天,在嵐山會舉行的齋宮行列,年年都吸引為數可觀的觀光客,把竹林之道擠得水洩不通。人人搶拍,興奮之情溢於言表。誰不愛看優雅美麗的公主(齋宮,saigu)呢?2021年因疫情尚未緩和,改為「不公開」實行。
身穿「十二單」的齋宮  


嵐山原本就是京都最受歡迎的觀光勝地之一,一年四季都擁擠不已。自2020年春天起因全球都遭受新冠病毒肆虐,京都不只取消各大祭典,有些觀光景點也暫停開放,於是又回到了寧靜的面貌。
我一向不喜擁擠吵雜之地,但在幾年前也曾專程去「湊熱鬧」。記得當時,從
野宮神社、竹林之道到渡月橋畔,這一段路,人人彷彿回到過去,沈浸在齋宮行列(公主巡行)所帶來的非日常氣氛裡。
齋宮是行列的絕對焦點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齋宮(也稱齋王)指的是未婚的內親王(皇女,公主)。在古代,天皇即位後,要選出一名齋王做為天皇的代理人,到伊勢神宮進行大嘗祭(神嘗祭)神事,隨行的官員、侍從約數百人。
從野宮神社出發的齋宮行列

這是天武天皇時代(飛鳥時代)確立的制度,到了南北朝時代,因南朝(後醍醐天皇)北朝(光明天皇)分裂抗爭而廢除了齋王制度,當時後醍醐天皇的第二個女兒祥子內親王是末代齋王。直到平成11年(1999年),齋王制度才終於「復活了」。
齋宮行列之火炬小女孩列 
(圖說:齋宮行列之火炬小女孩行列)


來說說齋宮的工作吧。在前往伊勢神宮進行神事前,被選出來的公主要先在宮中的「初齋院」住一年,接著到野宮神社附近的「潔齋所」住一年,保持身心清淨。
到了現代,則是每年在京都選出在地的未婚女性,扮演齋宮(稱為「齋宮代」)。

P1110214.JPG

這是當年的齋宮行列,齋宮在渡月橋畔(大堰川),面向伊勢神宮的方位,進行「御禊の儀」(潔淨儀式)。
我覺得這個畫面很有趣。
一邊是
「現代」休閒裝扮的年輕人搖著船槳度假、談情中,一邊是穿著平安王朝裝束的女孩們,包括齋王以及女官,把手浸入河水中進行「淨化」,再現「古代」的神聖儀式。
古今京都(嵐山齋宮祭現場)  
身穿華麗十二單的齋宮代

齋宮行列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這位身穿十二單的齋王。每年由京都的未婚女性中選出,稱為「齋宮代」。
順帶一提,十二單(じゅうにひとえ)的正式名稱是五衣唐衣裳,是日本公家女性在大禮場合的正式禮服。

arashiyama_matsuri.jpg  

延伸閱讀:
京都三大祭之時代祭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