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更新
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延燒全球,日本政府不得不在2020東京奧運開幕前四個月的三月下旬,忍痛宣布延期一年舉行。孰料到了七月日本疫情再度升溫,看似爆發「第二波」,做為亞洲第一個舉辦兩屆奧運的國家,明年此時的日本,是否能打敗病毒,如期舉行奧運?

東京奧運logo  
(2020東京奧運標誌「組市松紋」,圖片來源:東京奧運籌委會官網)
日本重視運動,制定了名為「体育の日」(體育節)的國定假日。這要從1964年10月10日,奧運開幕式在東京展開說起。那是日本首度舉辦奧運會,同時也是奧運會第一次在亞洲國家舉辦,所以日本政府從1966年起就將這一天定為體育節,全國放假一天。不過從2000年起,因應「Happy Monday」制度(加上週休二日成為三天連續假期),而把體育節改在十月第二個星期一實施。2016年的體育節剛好落在10月10日。
日本是亞洲國家中的運動大國,游泳、足球、網球、馬拉松、滑冰...水上、陸上、冰上各種項目都是世界一流水準。全世界最大的體育盛事:奧運,從來就不只是運動競技盛事,也是向全世界彰顯主辦國國力的榮譽時刻。1964年的東京奧運,讓日本擺脫「戰後」陰霾;同一年,新幹線開通,以時速超越兩百公里的速度,在人類交通史上寫下新的里程碑;半個世紀後,已成為世界最大都會區的東京,又拿下2020年奧運主辦權,並再締造新紀錄:亞洲唯一主辦兩屆奧運的城市。而棒球也將重返這次奧運。然而受疫情影響,延期一年舉行,主辦國日本到底蒙受多大的經濟損失?根據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初步估算,延期舉行日本國內將損失高達六千億日圓。
回顧東京拿下2020奧運主辦權後,其實問題始終不斷。還記得嗎?之前曾爆出東奧logo抄襲疑雲,加上後來大幅追加預算...等讓日本多數民眾(全世界)觀感不佳的負面消息。然而我們也在里約奧運閉幕典禮上,看到了日本文化行銷的實力。還記得那天,許多台灣親友都說2020年一定要到日本旅行,去東京看奧運!時間過得很快,就這樣來到2020年,誰知道竟爆發了嚴重的流行性瘟疫,從原本的武漢肺炎,變成了蔓延全世界的Covid-19新冠病毒。導致百年來第一次出現「非戰爭」因素而不能如期舉行奧運。在2020年7月23日晚上,原本的奧運開幕典禮前夕,由日本競泳選手池江璃花子(正在努力戰勝白血病)提著奧運火種,走進奧運主會場國立競技場,對全世界發表一段「宣言」:「從今天起的一年後,如果世界能舉行奧運和殘障奧運,會是多美好的事。我們需要抱持希望。」

延伸閱讀:
關於1964東京奧運及其時代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