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月3日)是日本的國定假日「文化の日」,天皇於皇居宮殿頒發了「文化勳章」,表彰對科學技術與藝術文化有卓越貢獻者。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名列2016年度獲頒勳章的六位傑出人士之一。
草間彌生展「夢我所夢」  

反覆出現的圓點與網紋元素、鏡像視覺與戶外大型立體藝術,像是近乎瘋狂的執念,在夢境、幻覺與現實之間擺盪,單純又複雜,堆砌出無可取代的草間彌生,永遠的圓點女王。最近剛好大學學妹與一些朋友們陸續分別前往瀨戶內海藝術祭,看著他們分享在直島上遇見草間彌生的南瓜的照片,也召喚著我與草間彌生的相關記憶。我想了一下,該試著把這些年看過的草間彌生展,稍稍整理一下。
日本直島上的黃色南瓜  
(圖片來源:find-travel.jp)


初見草間彌生:2012年一月@大阪
在移居京都的第一個冬天,寒風中乘車前往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NMAO)觀賞「永遠的永遠的永遠」展。這也是草間彌生首度在大阪舉辦展覽會。
從入口的紅白圓點裝置,到地下樓面矗立的赫赫有名的黃底黑圓點南瓜,再到展示室裡的繪畫與裝置作品,以及用電燈泡和光與鏡子創造出的魔幻空間「infinity mirrored room」,我看到了那個當初不顧一切前往美國尋夢的叛逆女孩,也看到了從小受幻覺折磨但勇敢對抗惡魔的藝術家;孤獨而激烈,純真而執著。
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的草間彌生展  

強迫症驅使她無止盡的創作。她重複著,透過反覆、重複,讓她得到了平靜。曾說過:「如果不是為了藝術,我應該走就自殺了。」的草間,透過藝術自療,即使住進了精神療養院,依然奮力創作。在這些為數可觀、讓人看得目眩神迷與瞠目結舌的繪畫與軟雕塑作品中,草間彌生傳達的是關於永恆與無限,關於宇宙與大愛。
鬱金香的部屋 巨大的南瓜  

再見草間彌生:2015年五月@高雄
三年後再見草間彌生,是在家鄉高雄,展覽主題為「夢我所夢」。
高美館的草間彌生展  

那次的看展心得,感覺上更貼近草間彌生了。走入高美館大廳,一顆顆巨大的紅底白圓點裝置作品「圓點執念」就讓人情緒高昂。接著進入第一個展區「我在這裡,但甚麼也不是」,螢光色的五彩圓點充斥在這個布置成居家生活空間的幽暗空間的各個角落,點燃了心中的好奇之火;接著是草間唱著歌的錄影畫面,彷彿她就在現場。「無限鏡屋-靈魂閃耀」帶來無限延伸的視覺驚奇,是展覽的高潮之一。
高美館草間彌生展  

而且最後還有一個驚喜,工作人員發給觀展者每人一張五顏六色的圓點貼紙,讓我們隨便貼,喔,更正,是自由集體創作。這點子實在很酷!讓被現實生活搞得疲憊的大人們,重拾淘氣的童心,高興的玩了起來。是的,藝術創作的根本精神之一,不正是自由發揮嗎?

寫到這裡,不禁想著,明年是否有機會去東京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看展?
點這裡看更多:草間彌生展「わが永遠の魂」官網

 
延伸閱讀
深秋的足立美術館之旅

大阪巨蛋2015美夢成真演唱會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