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歡搭火車旅行嗎?覺得在火車上吃鐵路便當(駅弁)是旅行的一大樂事?
今天是日本「鉄道の日」(鐵路紀念日)。時間要回到明治時代,1872年10月14日,東京新橋一帶擠滿了人潮,因為這天是日本第一條鐵路通車,劃時代的大日子!明治天皇親自搭上了第一班火車,這班火車從新橋一路開往了橫濱。半個世紀之後(1922年),日本鐵道省就將這一天訂為「鉄道の日」。

駅弁
(圖片出處)


我的朋友中十之八九來日本旅行時都喜歡搭火車周遊本州,無論是乘坐新幹線從東京長征到北海道,還是搭近鐵從京都移動到奈良。即便是單一城市的定點之旅,也不會錯過各城市的觀光列車點這裡看九州「太宰府旅人觀光列車」、路面電車、地鐵等等。火車確實是現代日本最重要的「象徵」,代表着文明與科技進步。

鐵路便當(駅弁)魅力橫掃一世紀
日本的火車開通後,「駅弁」(ekiben)也隨之誕生。至今超越一世紀,依然深受日本與台灣人(以及絕大多數到日本旅行的海外遊客)喜愛。上車前,在車站買個當地特色的便當,是一個重要儀式。上車後,一邊吃便當一邊看窗外景色,是一大樂事!

關於日本駅弁的發祥地眾說紛紜,其中最為大家相信的版本是1885(明治18年)栃木県宇都宮駅的弁当。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鐵路便當的元祖其實就是兩個飯糰加一片醃蘿蔔,用竹葉包著,方便攜帶,一份售價5銭。以當時的物價來看,我覺得算是高價。(當時物價是10公斤的白米約40銭,大概等同於現代的4000円)
日本第一個鐵路便當  
(圖片出處:ekibento.jp)

哪裡可以買鐵路便當?在火車站內(包括與火車站共構的百貨公司美食街)的便當專區或是由專人揹着在車站月台叫賣、或隨車服務人員推著餐車販售的駅弁(eki-ben),最大特色就是「在地滋味」,無論是包裝、食材、口味與裝盤,都可以感受到料理人的用心,可說是日本鄉土料理的縮影,五花八門,滿足了視覺與味覺,所以百年來一直人氣不墜。
京都駅弁  

(圖片來源:jlogos.com)

JR一日乘車券
同時,JR也配合鐵路紀念日推出應景的促銷活動:JR西日本一日乘車券(一日乗り放題きっぷ),乘車日期是10/8~10/23期間,大人3000日圓、兒童票1500日圓。看樣子我或許還有機會試試(但似乎與我平素的旅遊習慣:定點、深入,有些違背呢!想想還是算了,沒這個「享受便宜」的福氣。)

京都鐵道博物館
最後也不免要提一下日本最大的鐵道博物館,就在京都!把舊有的「梅小路蒸汽火車館」(2015閉館)重新改造並擴建,於今年(2016)黃金週假期開幕,想當然爾吸引了全日本鐵道迷漏夜排隊朝聖。館內收藏了具有歷史價值的各式火車共五十三輛,可以一覽從蒸汽火車到新幹線的日本近代化演變過程。包括0系列新幹線的第1號車、實現以時速300公里營運行駛,也列入金氏世界記錄的500系列新幹線...等等

寫到這裡,我腦海中不由得浮現了大學時代放寒暑假時搭自強號往返高雄與台北的點點滴滴(在高鐵還沒問世前),以及台灣的鐵路便當,包括台鐵的圓形鋁製便當、懷舊飯盒、池上飯包...等等。喔~好想念好想念好想念台灣道地的排骨便當啊!!(愛吃鬼無誤!


延伸閱讀:日本有各種只紀念不放假的節日
10月1日是日本酒之日
8月3日是蜂蜜紀念日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