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器酒杯  
我喜歡台灣人,台灣人很親切又有禮貌,而且311時對日本幫助很多,這些我“殺畢斯”(サビース)賣給你。」那天,在北野天滿宮天神市集上,一個擺攤的小哥這樣對我說。我道謝付錢後, 他一面動作俐落的把酒器一一包好,一面繼續說「我不喜歡中國人,他們沒禮貌而且總是亂砍價。」末了不忘再次強調「我喜歡台灣人。歡迎再來。」我心想:其實台灣人也很擅長殺價啊,我也看過日本歐巴桑們的討價還價功力。同樣的事情,不同的人(民族)做了,給人的觀感就不一樣。感慨啊!這世界到處存在著先入為主的偏見。

「我討厭強國人,只要有他們在,就是吵、亂、髒,不守秩序愛插隊。」
「日本人就是有禮貌、守時、乾淨整潔有秩序、輕聲細語。」
這些話我們聽多了吧?在我看來,以上並非「絕對」正確,而是「相對」論。嚴格來講,只能說是一個民族給外人的普遍印象。

而且我也有過無數次的經驗,就是部分日本人也會旁若無人般的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尤其是年輕女性或一同出遊(興致高昂)的歐巴桑們,每次與這樣的女性搭乘同一班公車電車、或是在餐館咖啡廳比鄰而坐,我都被吵得只想趕快下車或是吃完馬上就離開。我記得曾經有一天,從早上搭車起到了中午用餐以及下午喝咖啡,一整天下來都被大聲說話談笑的日本人轟得無可奈何。那天我對同伴(日本人)說:「今天日本人全面獲勝!」(喧譁的音量居冠)然後兩人對視苦笑。

也遇過在觀光景點或百貨公司與伴手禮名產店,耳裡充斥着我再也熟悉不過的語言(一聽就知道來自台灣),偶爾在那個當下我會冒冷汗,因為多半是失去耐心的媽媽們正對著孩子們大呼小叫(也有罵老公的)。當然也在日本各處遇過無論何時何地都喳喳呼呼、沒有排隊習慣的大陸同胞們。

聽說最近台灣尤其是高雄市的空氣品質很糟,整個城市像是蒙上了一層沙,當我告訴日本友人這件事時,他第一個反應是「咦?是大陸飄過去的PM2.5吧。」(不好的事情都推給大陸?!)(我沒有要幫誰說話,只是希望大家能理性一點)我淡淡的回應:「不是,是工業城市高雄的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跟境外沒有直接關係。」

怪別人總是容易,毋須承擔責任。寫這篇並不是要五十步笑百步,更無意批判;有時候偏見很難消除,但希望能保持一個寬容的態度,不要讓偏見佔了上風。
 
延伸閱讀:
五条坂陶器市集
上賀茂手作市集
東寺弘法市集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