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故事,系列6#
那天在蔦屋書店看書喝咖啡時,意外看到了這個助六壽司禮盒,原以為是ちりめん製的擺飾品,但仔細一瞧,啊哈哈!原來是兼具趣味與實用性的襪子呢。
助六壽司襪子禮盒  

以前在台灣我就喜歡吃豆皮壽司(
稲荷寿司inari-zushi)。移居京都的這些年來,如果生病了想清淡飲食或是太忙了沒時間煮飯,我會到住家附近的超市買他們自家製的壽司,面對一櫥櫃的各式壽司,我總是不花腦筋的拿了助六壽司或是清爽的沙拉卷壽司就去結帳。
(下圖圖說:京都助六壽司專門店「中村屋」的助六弁当,圖片來源:mbs.jp)

助六壽司  

為什麼這樣一盒由豆皮壽司與太卷(海苔卷)組合成的壽司便當要叫做助六壽司(すけろくずし)呢?這要從深受江戶時代百姓喜愛,至今依然興盛不衰的歌舞伎說起。江戶時代一齣歌舞伎可能要演上一整天,於是午餐便當應運而生。由於是在幕間休息時吃的,所以也叫做幕之內便當(至今日本各地均售)。而至今廣受歡迎、任一家便利商店都買得到的助六壽司,也是源於歌舞伎。

助六是歌舞伎的經典劇碼之一〈助六由緣江戶櫻〉(簡稱助六),故事其實極為通俗,說白了就是兩個男人為了一個名妓爭風吃醋。性格俠義的助六有個名叫「揚卷」的女朋友,她是吉原遊廓(江戶時代的紅燈區)的花魁,某日助六來到吉原,看到大財主意休(白鬚老人)糾纏揚卷,便與意休大打出手。這齣戲的賣點之一,就是花魁出場時身上那套華麗無比的戲裝與排場。其中以歌舞伎大師:五代目坂東玉三郎的花魁揚卷扮相最為人津津樂道。

今天的主角不是歌舞伎,而是從歌舞伎衍生而出的助六壽司。因為日文揚卷的揚表示油炸(あぶら揚げ),卷就是用海苔巻寿司,所以這樣一盒由炸豆皮壽司與卷壽司組成的壽司便當,就以揚卷的愛人助六命名之。最後回頭來看這個助六壽司襪子禮盒,日本人的創意點子無所不在,這樣一盒兼具文化意涵與趣味且實用的襪子,確實很適合送給外國友人呢!

 
延伸閱讀:
在手創館發現米罐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