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京都嵐山地區的祇王寺以苔庭之美而聞名,是攝影愛好家必訪之地。
在欣賞草庵前的苔庭落葉之前,請先聽Mandy說故事,更能感受與了解,為何無論在任何季節造訪,祇王寺總是幽靜中有寂寞,寂寞中有淡然。
祇王寺草庵  


再次聲明: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拷貝剪貼文字轉成簡體字或其他語言在他處發表,違反著作權法者必究。
要從《平家物語》開始說起。祇王(ぎおう,Gio)是「白拍子」(註)出身,備受平安時代晚期的武將公卿平清盛的寵愛;但後來出現了一位更年輕更美麗且舞姿也出眾的佛御前,平清盛於是移情別戀,失寵的祇王被打入冷宮甚至被趕出平家。後來平清盛竟然打算找祇王回來,為自己的新歡佛御前獻上一段歌舞。(真是欺人太甚了!)
祇王不禁感嘆世間情愛太傷人,於是看破紅塵,偕同母親與妹妹祇女出家為尼,隱居山林

而集富貴榮華於一身的“小三”佛御前也擔心將來恐遭到與祇王同樣的下場,於是追隨祇王母女三人遁入空門。(難得啊,願意放下眼前的享受)

祇王寺主建築:草庵

祇王寺位於從前的往生院內,很小,主建築只是一棟草庵(本堂),內部安置著祇王母女三人與佛御前和平清盛的木雕像,還有本尊大日如來(即釋迦牟尼佛),在日本又有「悲戀的尼寺」(尼姑庵)之稱。知道了這段故事後,在某個晚秋,不見陽光露臉的午後來此,沿著苔庭旁的小徑散步,更能感受這份淡淡的哀愁與寂寥。
感嘆著從12世紀到21世紀,這樣的三角戀故事從沒
少過。然而多少人有祇王的智慧與肚量,願意和昔日情敵結伴終老?
祇王寺一隅  

註:什麼是白拍子(Shirabyoushi)?換成現代白話文就是舞女,古早版的「舞妓」。
起自平安時代,在鎌倉時代開始盛行。白拍子身穿平安時代男性的白色衣裝「水干」(suikan),頭戴立烏帽子(類似古代中國的烏紗帽,官帽),腰際配戴太刀,女扮男裝唱歌跳舞。

延伸閱讀:
西芳寺苔庭
盛秋,天龍寺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拷貝剪貼文字、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