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身豹紋的Piko-Taro帶起的PPAP旋風席捲全世界,讓我想起了曾經紅遍大街小巷人人會跳的瑪卡蓮那(Macarena);但「恋ダンス」(koi dance,戀舞)才是目前日本最火紅的全民舞蹈。從世界滑冰冠軍羽生結弦到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逎迪都聞樂起舞了,你會跳嗎?
月薪嬌妻  
(圖片來源:宣傳劇照) 

為什麼這支舞會這麼紅?除了電視劇《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高收視率的推波助瀾,據了解,大部分日本人在受訪時表示這段舞乍看之下以為不難,但實際跳起來還滿有挑戰性的,所以就會想要一直練習、突破,直到可以錄影上傳的地步。(自媒體的時代啊!)

這部算是小品的日劇為什麼如此熱門?我原本以為是一部無厘頭的搞笑片(契約婚姻?!),然而在輕鬆有趣的包裝下,其實探討的議題頗有深度,也切中部分現代人內心深處的「痛」:有社交焦慮、不喜歡太過依賴的情感關係,害怕失去乾脆不要擁有(逃避啊),然後衍生出「原來有人和我一樣」的同理心...等等。也就是,觀眾可以在劇中的主角配角身上,「投射」自己的某一部分。
好多年沒追日劇的我,也難得追上了最後幾集。印象深刻的金句之一是內心時常浮現小劇場的女主角みくり美栗在面對求婚的當下,提出反對「愛情剝削」。

逃跑雖可恥但有用(月薪嬌妻)海報
(圖片來源:TBS官網)

劇情已落幕,「戀舞」卻依然餘波蕩漾著。我猜,這支舞將成為台灣年終晚會(尾牙)的熱門表演項目。離開台灣職場已好幾年的我,尾牙已經距離非常遙遠了,現在工作(寫稿)累了就在家跳一跳,紓壓兼自娛吧。

點以下連結看更多恋ダンス(戀舞)
慢動作教學版
美國駐日大使館/領事館版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