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的老公到沖繩出差,帶回了這包小甜點給我們。吃著這個有黑糖香氣與甘味,後韻帶著淡淡海鹽鹹味的蛋白霜小甜點,我第一個反應是:啊!好像小時候吃的椪糖!!
沖繩雪塩黑糖燒菓子  

輕盈、酥脆、入口即化的雪塩ふわわ,其實就是法式甜點中常見的元素:蛋白霜做成的小甜點。這是沖繩必買伴手禮「雪塩菓房」的名物,有黑糖、紅芋、芒果、草莓…等多種口味。ふわわ(fuwawa)產品名取得好,因為吃在嘴裡,口感確實就是ふわふわ。

那為什麼又會和我們台灣的古早味椪糖扯上關係呢?明明長相完全不一樣。是味道和口感讓我勾起回憶啦!有玩過/吃過椪糖的朋友都知道,椪糖就是用砂糖、黑糖加水,在淺勺子裡在炭爐上慢慢加熱熬煮,沸騰後加入小蘇打粉、用竹筷不斷攪拌,就會「膨」脹成一個圓餅狀。酥脆的口感、熱熱的甜蜜滋味,不論是製作過程還是享用成品時,都好開心!
煮碰糖  
(攝於台南孔廟前)
古早味椪糖  
(煮椪糖,圖片來源:youtube.com)

日文カルメラ(カルメラ焼き)指的就是椪糖,在超人氣的食譜網站cookpad上,甚至給了一個美麗的稱號:昭和時代的馬卡龍。現在,我隨著嘴裡融化的沖繩雪塩ふわわ,墜入了時光河流,回到小時候,在舊家的空地上,和表哥們一起煮椪糖、埪番薯。
你是否也曾和我一樣,因為在異鄉吃了一口甚麼,瞬間回到小時候?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