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臉書社群專頁上分享了在京都街頭散步時,時常會遇到小鳥居一事,引發讀者朋友對於「為什麼設置小鳥居」以及「為什麼稱為鳥居」的好奇。關於後者的由來,與一則神話故事有關,我認為挺有趣的。綜合參考了神社相關的日文書刊、日本神話故事以及維基百科上面的資料,特地整理如下。本人並不是民俗、宗教與建築方面的學者專家,而且既然是神話傳說,版本總是略有不同,僅供參考。
平安神宮大鳥居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圖文皆是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花時間查證資料並一字一句完成。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

鳥居とりい(torii)可說是日本傳統信仰文化的象徵,代表一種「結界」。進入日本神社時,會先經過鳥居。為什麼叫做鳥居呢?最普遍的說法是來自一個家喻戶曉的日本神話故事。
根據《日本書記》(日本最古老的正史)的記載,很久很久以前,神道中地位最高的神祇,同時也是太陽女神以及日本天皇的祖神「天照大神」,負責司理高天原(眾神居住處),她的弟弟「素盞鳴尊」(也稱為「須佐之男命」)則負責管理海原。後來素盞鳴尊來找天照大神,但因性格桀驁,時常惹事生非,某日不慎鬧出「神」命,害死了正在織衣的機織女,引起眾神憤怒。身為大姊的天照大神對於弟弟的暴行非常不滿,把自己關進了「天岩戶」石洞,世界因此陷入一片黑暗。

為了要引天照大神出來,八百萬眾神聚集開會商討對策。他們先是在天岩戶石洞外面舉行營火晚會,請「天鈿女命」(也稱為「天宇受賣神」)負責歌舞(被視為日本所有藝能舞蹈的起源),並收集了一百隻很會啼叫的公雞,放在一個高木架上(這個木架就是後來神社「鳥居」的原形)大聲鳴叫。「天鈿女命」奮力的跳著,跳到一半竟然衣衫不整變成了半裸,眾神看了紛紛鼓譟又大笑。喧嘩騷亂的聲響終於驚動了一直躲在天岩戶裡的天照大神,好奇的推開石門想一探究竟,此時「天手力男命」把握機會從縫隙中抓住天照大神的手腕,一把將女神拉出了岩洞,大地頓時恢復光明(所以「天手力男命」被視為是日本「格鬥」的守護神)。為了阻止天照大神再躲回天岩戶,「布刀玉命」便用粗繩將岩窟的洞口封起被視為「注連繩」的起源。不久後「素戔鳴尊」遭到了驅逐,離開高天原到了出雲,開啟了另一段傳說。

在日語中,「鳥」とり這個漢字單獨使用時,也可以指「雞」,因此「鳥居」就是「放置雞的木架」(雞居)。另外還有一個說法是,鳥居是人間與神域的分界處,穿越鳥居就等於進入神界,而「進入」的日文叫「通りいる(to-o-ri-iru)」,取它的略語,就變成了「to-ri-i」鳥居了。

今年適逢丁酉年(雞年),這個關於鳥居的典故是不是很有趣又應景呢?最後小叮嚀,進入神社時,在鳥居前宜先鞠躬以示恭敬;離開神社時,也在鳥居前鞠躬表示誠心感謝。關於信仰,心誠則靈喔。
野宮神社黑木鳥居  

(圖說:此為野宮神社的黑木鳥居,攝於2014年12月的下雪天)


延伸閱讀:
日本三景之嚴島神社(海上大鳥居)
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
 

©All rights reserved
鄭重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