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茶屋,拿起茶杯,放下心事。我在,壽山腳下的光悅茶屋(Koetsu Teahouse)。
光悅茶屋  

特此聲明:
本文圖文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請尊重原創!!!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謝謝。

最近兩年回家,不管是為了活動(簽書會)還是私人休假,總是南北奔波、來去匆忙,陪家人見朋友吃這吃那的,開心之餘,其實沒有得到放鬆(放空)的餘裕時間與空間。所幸高雄有幾間我鍾愛多年的茶房與咖啡館,能讓我暫且靜心歇息。這趟回家,不只帶著妹妹與表妹去了「半九十」茶屋喝茶談心,也在老友的引路下,走進隱藏在五福路底,壽山腳下的「光悅」茶屋。與半九十、步道咖啡、酒館Little Green、電台食堂In Our Time...系出同門,都是出自室內設計師張孝維先生之手。門口這片竹籬與暖簾,多麼熟悉!掀開暖簾,映入眼簾的是一方清簡的小庭院,頗具日本茶室常見的露地庭園的氛圍。瞧!我從京都飛回高雄,此刻彷彿又置身京都。

光悅茶屋入口

被譽為「高雄在地生活美學推手」的張孝維,是好友S的同學的弟弟。S告訴我,這間茶屋是一位退休醫生提供舊房舍,邀請張先生設計、營運的。
光悅兩字其實是日文漢字(發音Koetsu),雖然未詢問過店主,但我和S推斷,約莫是取自出生於戰國時代的京都人本阿彌光悅。他是江戶時代相當知名的畫家(與俵屋宗達並列為琳派的祖師爺)&書法家&陶藝家&漆器家&刀劍研磨鑑定家與茶人(多才多藝還不足以形容)。位於京都北方的賞楓勝地鷹峰三寺之一「光悅寺」,是當時德川將軍贈送給本阿彌光悅的土地,光悅在此結成草庵,逝世後改為寺院,就叫做「光悅寺」。


多麼奇妙!高雄有這麼一間新開幕不久(2017年元旦正式營運),充滿日式(京都)風情的茶屋,散發著沈穩內斂且溫潤的氣韻。店內各個角落可見素樸的茶碗、帶著童趣的陶器擺飾以及茶道、陶藝等相關書籍。既然是茶屋,茶當然是主角。從台灣茶、奶茶到日本茶,品項豐富。同時也提供單品咖啡、佐茶小點與定食。這回我和好友很有默契的都選了漢方養生茶:潤喉的膨大海以及美顏的洛神,都是日本喝不到的茶品。
光悅茶屋內部  

光悅茶屋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一家飲食店,無論是餐食還是飲品,最重要的就是真材實料、味道好,而不是標榜使用日本(京都)進口食材實際上卻不道地,甚至只是個徒具表象、讓食客拍拍美照上傳FB、IG的據點。那些部落客趨之若鶩「趕流行」「朝聖」之處,並不是我的style。無論是半九十還是光悅,提供的茶品與佐茶小點,樣樣都實在、美味。
光悅茶屋櫃檯

那日是星期一午後,店內客人不多,更顯清幽。我們對坐著,交談次數極少,不是沒話說,而是因為彼此已相識二十年,夠熟。此刻,能夠陪伴著彼此,靜靜的喝茶聽音樂,恬淡安適,舒服自在。 
光悅茶屋之漢方養生茶    

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我一直疲於處理台灣與日本大大小小的各種事情,在熱鬧的農曆年節期間,完全不想大魚大肉,真心只想粗茶淡飯,讓身心得以安靜休息。感謝好友S的陪伴。下次回高雄,我們再來光悅,挨在大片窗戶旁的大木桌上,吃飯喝茶看書聊天,或是帶著筆電來寫寫東西,從白天待到日落,你說好嗎?
光悅茶屋  


延伸閱讀:
京都知名茶房:一保堂篇
京都車站的靜心處:京都茶寮
關於高雄各個人文空間的故事(包括光悅茶屋),請看《天下雜誌》報導
關於京都光悅寺,請看格友卡瓦納這篇圖文並茂的介紹

鄭重聲明: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