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氣一冷就會想吃火鍋吧!不然至少也是湯湯水水的麵條吧,拉麵、鍋燒烏龍麵總是首選。但是今天,田每蕎麥鴨肉鍋徹底擄獲我的心!
手打蕎麥也上桌了  
(圖說:到蕎麥麵專門店吃鴨肉火鍋)


關於蕎麥麵,名店與食堂的價位有天地之差。肚子不那麼餓時,我會到住家鄰近食堂點一碗蕎麥麵;也陸續品味過米其林一星蕎麥以及目前傳承到第十六代五百多年老店的蕎麥風味(點這裡看更多:本家尾張屋)。二月的京都寒氣逼人,斷斷續續下了三四天的雪,這麼冷的天,為了美食我願意搭公車吃火鍋去(愛吃鬼無誤)。不是到處可見的しゃぶしゃぶ(涮涮鍋)也不是大排長龍的牛腸鍋,而是百年老店的蕎麥鴨肉鍋!!對於這一鍋滋味充滿好奇的我,雀躍的走進明治元年創業的「本家田每」。
本家田每外觀  
(圖說:「田每」外觀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特此聲明:本文為Mandy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請尊重原創!!!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違者必究。謝謝。


「田每」位於熱鬧的三條名店街,這些年來我不知經過多少次了,但這是第一次入內用餐。被引領到店內後半部可以欣賞奧庭(位於屋子後方的庭院)的掘座敷區(腳可以放下去的改良式榻榻米座位),啊!氣氛真好,坐在這裡吃鍋不亦快哉!翻開菜單,正在學習日本酒的我,看到這款市面上沒有的「田每」純米酒,眼睛一亮。於是在火鍋料上桌前,先點了日本酒佐下酒菜嚐嚐。燻鴨肉不用沾醬就很夠味,食材鮮美就好吃啊。
田每純米酒與下酒菜組合  

不一會兒,胡麻豆腐、湯底、菜盤以及擺盤像牡丹花般美麗的鴨肉等食材就陸續上桌了。
放入白菜金針菇大蔥煮滾入味後,慢慢幾片鴨肉搭配著吃。哇!身為主角之一的鴨肉,肉質彈嫩緊實且滋味鮮美;吸飽了高湯的大蔥清甜、白菜好夠味。好吃極了!

蕎麥鴨肉鍋湯底與菜盤  

漂亮如牡丹花的鴨肉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特此聲明:嚴禁下載、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違者必究。謝謝。


接著再依序品嚐只要燙一下就熟的菊菜水菜與湯葉(豆皮),以及麩、香菇與餅(mochi,麻糬),最後是主角之二手打蕎麥麵。今天一嘗,才知道蕎麥鴨肉鍋(そば鴨すき)這麼合我胃口。這一頓我始終眉開眼笑,對食材與湯頭都讚譽有加。
我們吃得盤底朝天,老闆娘來收拾桌面時笑瞇瞇的說:「噢,你們吃得好乾淨啊。太好了。」

田每店內一隅  

和老舖「本家尾張家」一樣,田每也是強調使用京都的「地下水」。京都的地下水是軟水,口感柔細,是製作上等蕎麥麵的根本。下次再來吃吃看這裡的にしんそば(鯡魚蕎麥麵)吧。

後記:上週(三月上旬)我也推薦了上海與北京友人們來這裡吃蕎麥鴨肉鍋,近日京都氣溫仍低,熱騰騰的鍋讓大家吃得很歡喜,而且蕎麥麵清爽,吃完腸胃無負擔,很舒服。京都雖然吃不到當歸鴨麵線,也沒有薑母鴨,但是這份蕎麥鴨肉鍋,撫慰了我的身心。


延伸閱讀:
傳承五百五十年的本家尾張屋蕎麥麵
京都必吃もつ鍋(牛腸鍋)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