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故事,系列10#
「奕岑,為什麼大家都走出去了?不是要寫完經才能去庭園散步嗎?」
我也正納悶著,這時一位和尚走了過來,對我們說:「你們可以離開了喔。寫經?不用在這裡寫,請回家慢慢寫。諾!寫完了再寄過來。」他遞給我們一個青苔色的信封,示意要我們快速離開。
西芳寺心經  


那是一個下著雨的寒冷秋日,我們帶著參拜證,在西芳寺(也稱為苔寺)指定時間前抵達。在本堂完成誦經儀式後,正準備磨墨寫經,卻被告知最好盡快離開。我和遠道從台灣來的大學學姊面面相覷,呆坐在原地,看著下一批訪客就要進來了,有點不可置信的,悻悻然起身離開。至今依然記得學姊帶著無奈的口吻說:「我就是想端坐在寺裡一筆一筆寫經啊,原來苔寺到了觀光旺季是這樣子運作的啊。」

西芳寺的參拜門檻向來偏高,第一、一定要先以回郵式明信片申請,獲得許可後寺方寄回明信片,由此作為參拜證。第二、必須先完成誦經寫經儀式才能自由參觀庭園。第三、參觀費用是三千日圓。我和學姊當下會感到吃驚的原因就在第二,原本寺方希望遊客不要只是顧著玩(參觀庭園),所以規定要在本堂靜心念誦且完成寫經(抄寫心經)後,才能去逛苔庭。

這是一年半前的事了。因為前陣子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與讀者網友分享了關於寺院神社的御朱印二三事,當時有一位讀者留言說,楓葉季時寺院社務人員不一定會當場手寫,有時是發放貼紙,或是事先寫好的一張張朱印,讓訪客回家自行黏貼到御朱印帳裡。於是我想到了那次與學姊結伴參訪西芳寺,“竟然”不用先寫心經就可以直接去遊賞庭園的這件事。

後來,我和學姊夫婦,在雨中漫步於以苔庭聞名的西芳寺迴游式庭園,整整待了近兩個小時才出山門。那時在門口,又遇到當日來訪的第三批遊客了。

延伸閱讀:
今日的寫真系列之寒冬裸跑孩童
西芳寺苔庭之美

 U2主唱去過妙心寺大法院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