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治川畔的櫻花還沒開,但無損我漫步河畔的遊樂興致,因為這裡有寶物可尋!這是每年四月初在宇治公園舉行的「炭山陶器祭り」,我遊走在各個陶器工房(窯廠)的攤位,不亦樂乎。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今年京都的櫻花比往年遲開了,但是一年一度的「宇治川櫻花祭」(2017年四月第一個週末)依然熱熱鬧鬧展開。集結了陶器市集、春季市集(地方名產、工藝品)、屋台(餐飲攤商)與茶席(裏千家),還可以搭乘遊覽船遊河賞花(雖然今年四月初只看得到花苞),內容豐富。我一早就搭車前往,在大批遊客殺到前,先享受了一段安靜的平等院參道時光,慢慢過橋走到中之島,等待市集開市。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會場  宇治川畔一景  


即使沒有滿開櫻花的襯托,也無減宇治原本的清麗之美。而且我認為光是這個炭山陶器市集就足以讓人專程前來。每個窯廠的作品都有各自的特色,我興味盎然的慢慢看,一開始並沒有「特定目的」要找(買)什麼器皿,只是隨心所欲地瀏覽,沒想到很快就與一些食器「一見鍾情」,加上價格非常親民,當然毫不猶豫、滿心歡喜的打包帶回家了。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   


我在這些攤位前來來回回的看著,都是因為一直看到攤商不斷從攤位後方搬出新貨。午餐時間到了,我要晃去找吃食前又回頭向奧村陶房索取名片,看起來像是老闆娘的她笑容可掬,順勢送我一對千鳥筷架(箸置き),並要我留下姓名地址,說以後有活動會通知我。咦?一對陶製千鳥筷架免費送我?這個動作讓我喜出望外,也激起我對「炭山」的好奇心。
奧村陶房送給我的一對千鳥筷架 


後來我果然走不開這個會場(笑),到抽獎攤位上與主辦單位聊了一下關於炭山陶藝村。頭髮斑白的老先生精神抖擻地告訴我,人人知曉的京燒(清水燒)的窯廠(與工房),不少都聚集在炭山,因為創作陶藝需要安靜以及能夠激發靈感的環境,所以就搬移到宇治北邊這個被自然環抱的寧靜山村,慢慢集結成「炭山陶藝村落」,目前大概有五十家窯廠。他繼續笑吟吟的對我說:今天你可幸運了,不用千里迢迢到深山裡,在市集就可以一次看到這麼多家窯廠的作品,而且價格便宜,可以輕鬆入手。
可不是嗎?我笑笑回應:對啊,一個僅此一件的茶碗才五百或八百日圓,買的好開心。

下圖圖說:買了茶碗後,得到一張抽獎券,然後抽中價值五百日圓的兌換券,又回到市集攤位上尋尋覓覓,考慮要兌換哪件器皿才好。(完全沒有想離開會場的意思,呵呵。)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  

接著又在荒木陶房的攤位上流連忘返,在周遭的人一次都買七八個碗、盤與杯子(單價平均一千日圓)的氛圍下,我能夠克制自己,沒有衝動爆買,「只」挑了兩件,實屬難得(哈哈)。回到家把這些「戰利品」一一清洗後,小心翼翼的放在榻榻米上細細觀賞,想著這個可以用來裝和菓子、那個用來裝盛漬物或是胡麻和え(以芝麻、醬油、味醂調味的水煮青菜)......腦海中啪啪啪的不斷浮現關於料理的點子。最近這幾年,「洗手作羹湯」對我來說是一段「轉換心情」的放鬆時光,尤其是伏案寫作了一天,或是情緒有點「阿雜」(台語發音,意思是煩躁)時。接著心想:哎呀,家裡的食器棚要換大的,不然沒空間擺這些寶貝器皿了。
宇治炭山陶器市集


info:
關於荒木陶房(簡介)
關於奧村陶房(官網)


延伸閱讀:
五条坂陶器市集
春分之日,喝咖啡日
上賀茂神社之手作市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