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照片的故事,系列12#
我喜歡走路。而京都是個太適合散步的城市。在街町巷弄走著走著,時常會有新發現。有時候心血來潮,我會刻意留意地址街牌,尋覓翹鬍子仁丹先生的蹤跡。
翹鬍子仁丹街牌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仁丹是日本森下仁丹株式會社販售的一種口服藥,外觀為直徑大約2mm的銀色小圓珠,氣味清香,味道清涼,有提神醒腦、消毒殺菌的功效;一次可服用數顆(15歲以上一次可吃10粒),對於清新口氣、消除宿醉、治療暈車暈船引起的嘔吐症狀甚至中暑...等等,具有功效。仁丹的歷史相當悠久,自1905年起販售至今已超過百年。大禮服商標上面大大的仁丹二字,將仁丹「擬人化」,化身為一個宣揚保健、濟世的「外交官」。這樣的設計極為醒目,且隨著廣告宣傳的成功和暢銷,翹鬍子仁丹成為深植日本人心的一種標誌。

jintan_logo


來到日本定居後才知道(這句話到底要說幾百遍啊?!,原來仁丹的誕生和台灣有關係呢!仁丹創業者森下博在1895年(甲午戰爭)隨軍隊抵達台灣,駐台期間他發現台灣人會吃一種藥丸因此降低染病的機率。回日本後,森下博一直致力於開發一款以「預防」為目的的新藥,為此他曾數度前往日本的藥學之鄉富山學習,據說也曾遠赴中國大陸尋找藥草。後來終於完成了仁丹的配方。同時考慮到作為隨身常備藥品的攜帶性與保存性,特別將藥丸外部塗上暗紅色,並製作一次可倒出一粒的小盒,這就是第一代的仁丹,通稱「赤大粒仁丹」。

仁丹的命名取自儒家思想的「仁」德以及良藥仙丹的「丹」兩字。上市後,配合著創新而成功的廣告與行銷,短短兩年便登上日本銷售第一的寶座,是當時家家戶戶的常備藥。仁丹不只在日本暢銷,還輸出到亞洲各國與非洲、美洲等地,寫下成藥銷售紀錄。也因此,翹鬍子仁丹彷彿是無所不能的萬能藥,被譽為「和風阿斯匹靈」和ピリン),也有人誇讚為「神丹」(日語發音jintan與仁丹相同)。第二代仁丹「赤小粒仁丹」於1927年發售,戰後又發表「銀箔仁丹」(就是我們所熟知的樣子)並延續至今。此外,為了洗刷「老舊品牌」的印象,仁丹也致力開發新口味以迎合現代年輕人,包括梅子與檸檬仁丹等。

森下博明白廣告的重要性,為仁丹進行宣傳時毫不手軟。因此當時仁丹廣告對日常生活的滲透力非常驚人,當時許多藥房會掛著仁丹商標的招牌,一時之間仁丹商標幾乎成了代表藥房的標誌。在日本的部分城市中,仁丹的廣告招牌也兼具地址指示牌的作用,有的掛在牆上,有的貼在電線桿上,走在京都市的小巷中,尤其西陣那一帶,只要稍微留意,就不難發現。
翹鬍子仁丹街牌  

此外,仁丹還曾推出一款潤喉爽聲的鼻・のど甜茶飴(以下稱甜茶糖,一度停產)。日本知名女歌手森山良子さん(創作歌手森山直太朗的母親)某次在節目中提到她唱歌的「秘方」就是吃這個糖,所以甜茶糖停產時對她造成很大的困擾。結果仁丹聽到了她的心聲,甜茶糖「復活」恢復生產,那陣子掀起了一股甜茶糖旋風。
仁丹甜茶糖
 
(很久沒看到甜茶糖的蹤影了)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要是專注起細節,個個是「魔鬼」,所以會有各種領域的「專家」。我會這麼說,是因為就我所知,京都有一個攝影團體(可能不只一個),就是以尋找仁丹廣告招牌(地址街牌)為宗旨而成立。我覺得如果到了定年退休(六十歲),有共同嗜好的人結伴一起散步尋覓拍照做記錄,是很不錯的休閒活動之一啊。
翹鬍子仁丹街牌
(咦?高雄町!!感覺好親切啊。)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以及仁丹官網

看更多:
仁丹歷史博物館官網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