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黃金週假期期間,匆匆去了一趟鎌倉,看了鎌倉大佛,吃了吻仔魚釜飯。帶回京都的地方名產中,我最喜歡久違的鴿子餅乾(鳩サブレー)和新發現的まめや(豆子)。尤其是鴿子餅乾,那麼純粹馥郁的奶油香氣與紮實酥脆的口感,搭牛奶或紅茶都很棒,與日本茶也很適配。
鴿子奶油餅乾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提到鎌倉,映入腦海的除了大佛,就是「鳩サブレー」了。這麼說只是在強調,這個鴿子餅乾是多麼能代表鎌倉的地方名產。
創業於明治時代(1894年)的豐島屋,第一代店主久保田久次郎當時初嘗了從西方傳來的餅乾後受到啟發,開始學習以生鮮奶油製造適合日本人口味的餅乾。鴿子形狀則是向鎌倉的「鶴岡八幡宮」致敬之意。起初這個鴿子餅叫做「鳩三郎」,後來才定名為「鳩サブレー」(hato-sabure)。
順帶一提,サブレー的語源是法文Sablé

鎌倉名物

我想起第一次吃鴿子餅乾的情景,大約是四年前,從一個住在京都的長輩手中拿到。那個長輩其實對我有「成見」,當時我拿到這個「禮物」,當下的心情是五味雜陳。鴿子餅乾是真的好吃,但是因為「奇檬子」(気持ち)之故,吃完後我並沒有特別想念。
最近專程去了關東(鎌倉、橫濱)一趟,走在鎌倉,到處都看到它,所以買了一盒回京都,再度回味了這個單純的好滋味。 

 

延伸閱讀:
箱根小旅行(雕刻之森美術館)
富士山下芝櫻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