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來到橫濱,雖是舊地重遊,但已是完全嶄新的經驗了,畢竟已事隔十多年!!離開前一晚,憑直覺選了這間在地人的酒場:位於關內駅附近的小巷子內,以地酒與海鮮料理、おでん(oden,關東煮)著稱的「文次郎」。結果竟是這次橫濱小旅行最讓我難忘的亮點(享受美食一直是我旅途中的大事啊)。
位於路地裡(巷子裡)的文次郎  

雖然就住在鼎鼎大名的橫濱中華街附近的飯店,但是對日本的中華餐館裡千篇一律的菜色始終興趣缺缺,要吃中華料理(江浙菜)或港式飲茶或台菜,還是回台灣吃才對味。因為完全沒有上網先做功課,憑直覺就選了這家居酒屋,被安排坐在吧檯,當時店內只有兩兩成組的客人,看他們與老闆互動的熱絡程度,一看就是熟客。

點好了酒與一兩道菜之後,開胃菜(お通し,otoshi)就先上桌了。お通し是日本居酒屋的小菜文化,有時候是一桌一碟,有時候是每人一份,起初的用意是讓客人在等待上菜時,可以先吃一點簡單的料理下酒,所以也可視為是開胃菜。這個小菜不點自來,最後結帳時才會知道多少錢,通常一人是300~500日圓左右。
有些不明就裡的外國客人在付帳時發現明細中多了幾百日圓、自己明明沒點的お通し時,會覺得不太舒服進而對日本居酒屋這種「強迫中獎」式的「體貼心意」(避免客人久候而先上點小菜)加以批評,但我都願意接受。且樂於從中去評斷該店料理人的手藝,小菜做得好吃,主菜就不會差到哪裡去。

文次郎之當日小菜

當晚文次郎提供的お通し有三種菜色,在盤子上又以三色水滴形豆皿裝盛,春筍、醋溜黃瓜佐蟹肉棒、蛋捲,色香味俱全,一開始就贏得我的好感。而且幸運的喝到了心儀已久的醸し人九平次EAU DU DESIR純米大吟釀,心情一開,甚麼都好;接下來上的菜也都能嘗到師傅(老闆)的用心,一路吃下來,愉快且滿足。
  在居酒屋的快樂時光(遇見好酒)  

先來看看我吃了哪幾種關東煮!除了常見的水煮蛋、油豆腐(厚揚げ),還有番茄喔!用高湯熬煮的番茄,形狀維持得很漂亮,口感軟嫩而不爛,清甜爽口中透著柴魚昆布的鮮美。
單點關東煮  

關東煮番茄  


海螺與紫菜關東煮,和番茄一樣需要等待一段時間才會上桌,燉煮入味又富嚼勁。
貝類海帶關東煮  

文次郎的菜單選擇性豐富,除了關東煮還有生魚片、一品料理、鐵板燒…等等。這道是起司培根菠菜鐵板燒。
菠菜培根鐵板燒  

大約半小時後,又陸續來了幾組客人,看樣子像是下班後的當地人。我很慶幸當晚沒有在煙霧瀰漫的環境下吃飯,尤其坐在我左手邊的客人抽的是無臭無菸的電子菸。總之,當晚的客人沒有大聲喧嘩的喝醉狀,也沒有旁若無人的吞雲吐霧,讓我一整晚無須忍耐煙味與吵雜聲,也算是種幸運啊。
文次郎店內  


吃飽喝足,在涼涼的五月晚風中慢慢走回飯店,原本鬱悶的心情,因為這頓飯而變得輕鬆許多。舌尖上的愉悅確實能立即撫慰人心哪!
這次我沒有上網查任何當地餐廳排行榜或是甚麼橫濱必吃,「與其盲目追隨資訊,不如去自己發現的店」。對於自己身上彷彿裝有偵測美食的隱形雷達的敏銳度,莞爾一笑。


店家info

地址:神奈川県横濱市中区尾上町3-40 第2柳下ビル1階
營業時間:11:30~13:30、17:00~24:00(星期六與國定假日到22:00)
定休日:星期日


延伸閱讀:
京都百年關東煮名店「蛸長」

富士山芝櫻小旅行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