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來到了鎌倉,雖然只有短短一天,雖然觀光客多如潮水,我在此度過了愉快的時光。造訪了高德院的大佛、武士的守護神鶴岡八幡宮,也好好吃了一頓鎌倉名物:かまかま本店的魩仔魚釜飯
鎌倉釜飯本店外觀   

有時候,我會對自己身上彷彿安裝了隱形的美食雷達而感到驚奇,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地,沒有上網查詢也沒事先翻閱任何觀光導覽手冊,卻時常能靈敏且準確的鑽進巷子內,找到在地美味(而且通常在離開當地後才後知後覺發現,原來是所謂的名店)。這一天也不例外,走在小町通上,只是這樣隨意逛著看著就讓我心情極好,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想吃什麼,結果不經意(是天意?)右轉走進了這條巷子,直直來到這家釜飯專門店前。一位歐吉桑(店長?)熱心又親切的引導我們去排隊,這才看到,原來在店旁邊一個陰涼處,已經排了大約十來個人。
鎌倉小町通  

一般常識我是有的,しらす(shirasu,小白魚,即魩仔魚)是三浦半島、湘南這一帶的名物,「鎌倉釜飯かまかま」即是以各式魩仔魚釜飯聞名的專門店。一邊排隊等待一邊看菜單,決定好了就先告訴歐吉桑,等到入座後,餐點隨即送上,真是太好了!由於我對生魚片、海膽、魚卵這一類「超凡美味」一直很苦手,所以在琳琅滿目多達二三十種的菜單中,毫不猶豫就選了梅乾小魚(梅じゃこ,煮熟的),也點了鎌倉啤酒。
梅しらす(梅乾小魚)釜飯  

那天大約等了三十分鐘吧?被叫到名字時像是中獎一樣高興。店內空間不大,我們被安排坐在靠窗的吧檯座位。這一鍋冒著熱氣與香氣的釜飯上面鋪滿了煮熟的縮緬小魚、兩顆酸香的梅子以及鹽漬昆布,用飯勺拌一拌舀入碗裡,第一碗先吃原味。接著可酌量加入桌上的配料調味:海苔絲、山葵與鴨兒芹(三ッ葉),最後加入高湯變成茶泡飯,而且這時候會吃到釜鍋底部一部分焦脆的鍋巴飯,一鍋三吃,好滿足。
釜飯有三種吃法,好滿足喔  

同伴點了しらすたらこ(鱈子),臉上掛著幸福的笑容,吃得津津有味。
しらすたらこ(小魚鱈子)釜飯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排隊時,發現了かまかま本店(兩個かま分別代表「かま」くら「鎌」倉、「かま」めし「釜」飯)的斜對面,有一間無論是招牌還是菜單,幾乎一模一樣的店(見下圖)。這種事情(例如兄弟分家但是沿用同樣屋號)我雖然見怪不怪了,但還是好奇的向歐吉桑詢問了一下;他告訴我們,那是某位資深員工帶著食譜離職後開的店,雖然有勸過對方可否選別的店址開店,但對方執意要這樣”魚目混珠”,有些外地觀光客就這樣被吸引過去了。歐吉桑最後又溫和地加上這句:「哎呀,我說了壞話,真是抱歉,請見諒。」
這是在「鎌倉釜飯」本店斜對面,也叫做「鎌倉釜飯」的「仿冒」店  

我在這裡初嘗了鎌倉兩大名物:魩仔魚釜飯以及鎌倉精釀啤酒(地ビール),帶著滿足離開。後來就到一家酒屋老店買了其他風味的鎌倉地酒(總共有月、星、花三種)回京都,而且等回到京都後好幾天才無意間得知,原來這家店這麼出名,《黃金傳說》這個節目也曾介紹過。

鎌倉啤酒  

延伸閱讀:
橫濱小旅行的亮點:巷子裡的居酒屋
九州福岡小旅行:梅枝餅與其他

滋賀甜點之旅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