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弄人...明明才剛開記者會宣布續集正式開拍,齊柏林導演卻在勘景時發生墜機意外,驟逝於花蓮。
看見台灣  


「齊柏林墜機身亡」
上星期六(6月10日)傍晚,我原本愉悅得像是在雲端盪著鞦韆的心情,乍聽這個不可置信的噩耗(還是經過日本友人告知),一下子重重的摔到地面。難以接受,顧不得晚餐時間,一直上網查看相關事件報導,忘了餓。接著,重新溫習這段當時克服萬難才完成拍攝的布農族小朋友在玉山頂上揮舞國旗高唱拍手歌點這裡到YouTube看幕後花絮),比起在電影院第一次看,有更多的感動與感慨,淚流滿面。昨天(6月12日),軍機載著齊導以及不幸一起罹難的攝影助理與機師的遺體,最後一次飛閱台灣,從花蓮回到台北。看到這則新聞報導,我又哭了。

回想兩年半前,我等了又等,《看見台灣》終於在2014年12月在日上映,日本版譯名為《天空からの招待状》。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我在日本電影院看過的台灣電影,而且是專程去大阪觀賞的。記得當時在漆黑的戲院裡,看著一幕幕壯麗、清新,美得令人讚嘆的景致,以及導演透過鏡頭表達對「環境保護」的重視,我無聲地流淚著、感動著、激動著。後來等到台灣發行DVD,趁回台灣看家人時又拜託小學同學帶我去買。同時,感謝好朋友那年來京,特地帶了這套空拍短片與攝影集《鳥目台灣》給我。只是我依然無緣觀賞影片(因為我的錄放影機是舊型的,不能播放藍光。泣),攝影集倒是看了又看。
鳥目台灣  


一部用生命締造的電影,第50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這是《看見台灣》DVD書腰上的文宣。而今來看,不勝唏噓,齊柏林導演愛這片土地愛到鞠躬盡瘁了。感謝您,帶我們用雲的高度,飛閱台灣,檢視許多環境問題;願您安息。

延伸閱讀:
《看見台灣II》宣傳片點這裡去YouTube)

(飛出台灣,齊柏林導演要帶大家看見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等地的環境問題,預定於2019年上映)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