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更新)就算不來日本,在台灣也吃得到鯛魚燒。把紅豆餅(車輪餅)變身為鯛魚的外型,內餡也從原本的紅豆泥,慢慢發展出奶油、巧克力、抹茶、地瓜...等多樣化口味。你可知道這個誕生於明治時代的庶民甜點,為什麼要用鯛魚的外型嗎?
taiyakinew.jpg


在日本,鯛魚燒的前身是今川燒(大判燒,也就是台灣人口中的紅豆餅、車輪餅),為什麼要做成魚的樣子而不是日本人心中有吉祥寓意的烏龜或兔子呢?這要從東京港區麻布十番的鯛魚燒專門店,同時也是鯛魚燒的始祖「浪花家」說起。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浪花家創業於1909年(明治42年), 至今已經超過一百年。
他們一開始就是賣今川燒(日本關東地區稱紅豆餅為今川燒),但銷售情形不佳。某日突然靈機一動(想要「標新立異」),便改用與別人不一樣的烏龜造型做成鑄鐵模,並取名為「かめ焼き」(kameyaki,烏龜燒),然而銷售依然不見起色。當時大家圍觀浪花家的「創意」,議論紛紛:「烏龜?這該怎麼吃啊?」後來他們不放棄,繼續動腦筋,試過可愛的兔子形狀以及棒球等等,多數消費者還是不買單。一直到用了鯛魚鑄鐵模做成「たい焼き」(taiyaki,鯛魚燒)才大受歡迎。

taiyaki.jpg

為什麼用「魚類」做成的點心會大受歡迎呢?對當時的一般老百姓而言,鯛魚是「奢侈的高級品」,而且在日本有著「めでたい」(medetai)之意,代表「歡喜祝賀」的吉祥寓意,最後的tai與日語鯛魚的發音一樣。用少少的錢就可以買個原本是「高級品」的鯛魚燒來吃,在這種心理作用下,浪花家的今川燒變身鯛魚燒終於大大的成功!!
如今這款誕生於明治時代的庶民點心,日本全國各地都有,而且「名店」一大堆喔!最後,三重縣民可能會大喊:其實鯛魚燒是我們發明的!(津市的「日の出屋食堂」,可惜已經歇業了。)

抹茶紅豆鯛魚燒
(抹茶口味鯛魚燒,攝於京都自家)

疫情延燒以來,京都「錦市場」內有些店家歇業了,同時也有新的店陸續開張。有一家標榜「賞味期限僅1分鐘」的鯛魚燒專賣店「錦一葉&まめものとたい焼き」,強調現點現烤,紅豆奶油鯛魚燒口味的賞味期限僅僅1分鐘,是因為奶油遇熱會融化。
IMG_9795.jpg

由於錦市場已經禁止邊走邊吃,可以在店內附設的吧檯邊站著吃喔。
餅皮是和菓子店「石田老舗」監修的,非常Q彈。用北海道十勝的紅豆做成的粒餡甜潤不膩口,選用的奶油同樣是北海道產,從裡到外都講究好食材,一吃就知道。難怪比一般的鯛魚燒還要貴。

參考資料來源:《たべもの起源事典》、《東京たいやきめぐり》

延伸閱讀:
流傳千年之久的油炸和菓子
認識和菓子的分類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