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位年事已高的大正琴(*註)講師,前陣子把這箱攜帶用的茶道具送給了我。她一臉和藹的說:「這不是什麼名貴的器具,是我當年學習茶道時使用的道具;但我知道Mandy桑(さん)愛物惜物,且真心喜歡日本文化,所以我送給妳。如果妳願意使用,我會很高興。」於是,我滿懷感激的收下,並考慮重新拜師學藝,認真進入茶道的世界。
我的茶道具組  

 

 

話說從頭,當初移居京都的前兩年,我曾斷斷續續上過幾堂茶道課,當時雖興致高昂,卻沒有正式拜師學藝。
日前獲贈的這套桐短冊箱茶道具組,雖然在老太太口中不是什麼名品,但對我來說,「心意」無價,「專業」可佩。
所謂的短冊箱,指的是攜帶用的點茶用簞笥(tansu,收納箱),有三個棚板與一個小抽屜,從下到上依序分別放置建水水指茶碗茶杓,而在左側掛著柄杓。
短冊箱茶道具組  

 
薄茶器(usuchaki)/棗
置放抹茶粉的茶器,通常是木製漆塗的小型蓋物容器。又分為「金輪寺」、「吹雪」與「棗」(平棗、中棗、長棗、大棗)...等十多種。現在只要提到薄茶器,通常就是以「棗」(natsume)稱之。
我的這個棗是中棗。(見圖一右下)


柄杓(hishaku)
舀水用,且分為「爐用」(11-4月)與「風爐用」(5-10月)兩種。

水指(mizusashi)
也稱「水差」或「水器」,盛裝清水的容器(有蓋)。利用柄杓舀水來調節釜的溫度,或是清洗茶碗用。(見圖一右上)

建水(kensui)
茶道中,茶碗要先用熱水溫熱,之後將這個不要用的水倒進建水。而清洗茶碗後的污水也一樣是倒到這裡面。
(圖說:建水裡的那個竹製品稱為「蓋置」,進行端入時使用)

建水、柄杓與蓋置  

關於日本茶道具,當然不只這些,另外還有屏風、風爐、釜、水次、茶杓、茶筅、菓子箸、帛紗、茶巾、扇子、毛氈、立傘...等等。
由衷感謝送我這套茶道具的大正琴老師,我一定會珍惜並好好使用它們。

 

備註:
大正琴是日本人自行發明的弦樂器,由名古屋大須森田屋旅館主人的長子森田吾郎於大正元年(1912)發明。大陸稱為「鳳凰琴」,台灣則叫它「中山琴」。
木製中空,有2~12條金屬弦,構造簡單,音色清脆,是一種容易彈奏的家庭用樂器,在大正時代蔚為潮流,且流派高達一百多個。

 

延伸閱讀:
SOU SOU在釜的抹茶時光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