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居日本這些年來,我見證了世界遺產姬路城為期五年半的「平成的修理」(國寶姬路城大天守保存修理工事),卻是第一次踏進位於姬路城西側的好古園。這座庭園最大的特徵就是,向姬路城借景。而園內共有九座庭園,總面積約一萬坪;在一個梅雨季且多雲的悶熱午後,我入內散步,流連忘返,度過了幽靜好時光。
御屋敷的庭  

好古園全名是「姬路城西御屋敷跡庭園好古園」,庭園並不是古蹟,而是當時為了紀念姬路市建市百年,在姬路城的西南側,以江戶時代姬路最後的藩主酒井家的遺跡為基地而興建的池泉洄游式庭園,並以藩主開設的藩校「好古堂」命名之,於1992年開園。
以下是我在九座庭園中,挑了幾座印象較深的做個簡單記錄。

御屋敷的庭入口  

御屋敷的庭
首先來到園內庭園群當中最大的「御屋敷的庭」。有迴廊、瀑布、深山幽谷以及以瀨戶內海為靈感而設計的大池塘。而庭內的建物「潮音齋」內,當時正展出「剪紙畫」展,以姬路城四季美景為主題的剪紙藝術,引人入勝。這裡還有一個可以觀賞庭園之美、賞中秋明月的觀庭台。
御屋敷的庭一隅  
好古園「潮音齋」    


茶的庭與茶室双樹庵
來到双樹庵時已經有點晚(再十五分鐘茶室就要打烊),工作人員問我沒關係嗎?我笑笑說沒關係後,旋即付費入內小憩片刻,享用了抹茶與和菓子。
茶室双樹庵內  在双樹庵享用抹茶與和菓子  

不愧是裏千家第十五代掌門千宗室設計與監工的茶室,數寄屋風格的茶室灑脫簡雅且大器。之後我再到茶室外的茶庭散步了一會兒,便繼續往下個庭園前進。
茶室「双樹庵」  紫陽花金団   

夏木的庭
低頭看溪流邊上,白綠色漸層葉子的半夏生生氣盎然;抬頭看著這片樹林,想像秋天染紅了樹葉的美景;而「鷺望亭」這涼亭名字一看就知道是可以眺望白「鷺」城(即姬路城)的場所。「鷺望」而非「望鷺」,這是日文語法;此時我有一種錯覺,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回到唐朝。京都奈良姬路,總是讓我發思古之幽情啊。
「夏木的庭」內有好多半夏生  鷺望亭   

築山池泉的庭
終於來到最後一個庭園,是向姬路城借景的好古園的九座庭園當中,最能一眼看清楚姬路城的園子。
築山池泉的庭   築山池泉的庭  

造訪好古園的當天,適逢姬路「浴衣祭」(6/22~24),姬路城外從大手前通開始,到姬路城周邊,放眼望去盡是浴衣打扮的少女們。而且當天身穿浴衣者,可免費參觀姬路城、好古園、動物園以及市立美術館...等等。

這是源於兩百多年前的祭典,當時的姬路城城主,為了讓民眾能輕鬆參拜「長壁神社」(姬路城的守護神),因此開始鼓勵大眾穿著浴衣,現已成為姬路的夏季風物詩。22日當天還有親子浴衣大遊行活動。

我由衷的欣賞大和民族對於維護傳統的用心,讓孩子們從小就喜歡且重視祭典,祭典變成了一個充滿地域風情的「印記」,世世代代,百年千年,傳承不息。


延伸閱讀:
姬路小旅行之書寫山圓教寺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