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更新
日本料理神人小山裕久說過「其實紅豆是道料理,不只是用來製作甜味的素材;紅豆是很難處理的食材,熬煮紅豆時,必須按照日本料理的觀點來準備才行。」一個在巴黎的日本文化中心擔任飲食顧問、名揚四海的大廚,對於烹煮紅豆尚且如此戰戰兢兢;但偏偏有個拿日本護照且取得了「糕餅衛生師執照」的華人甜點師,卻老是對我說「和菓子吃來吃去都是紅豆餡,沒什麼了不起。」
京都定番名產之一「阿闍梨餅」  
(圖說:京都最具代表性的お土産:阿闍梨餅)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紅豆餡沒什麼了不起嗎?
紅豆都一樣嗎?
台灣萬丹日本北海道十勝京都丹波大納言的紅豆,就  是  不 一  樣!
而且至少分成下列兩種:粒あん(つぶあんtsubuan,連皮,顆粒狀)、漉し餡(こしあんkoshian,去掉紅豆皮炊煮的豆沙、豆泥狀)。

今西軒おはぎ  
(金西軒的御萩,左邊的就是粒あん)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除了上述最常見的兩種餡,還有「小倉餡」(おぐら餡)和「村雨餡」(むらさめ餡)。小倉餡簡單說就是把蜜漬的紅豆與紅豆泥攪拌混合,而村雨餡則是米的粉與紅豆餡混合後蒸炊而成。我個人極為喜愛的銘菓「雲龍」,就是村雨餡和小倉餡兩種交融而成的和菓子,見下圖。(這不是羊羹喔)
俵屋吉富名物:雲龍  

而就甜度來說,每家老店的紅豆餡其實也不盡相同。有的還會加入鹽巴來調味。
「日本的菓子吃來吃去都一樣,不就紅豆嗎?!」說出這樣的話的人,對食材與飲食文化缺乏基本的尊重與認知,即使拿到了甜點師證照,能做出什麼樣令人回味且感動的甜點呢?


或許你會納悶,我何必被這樣的話惹惱?無知又自大的人多的是!
抱歉,因為我旅居京都以來,雖然沒有進和菓子學校,然一直努力自學,且寫了一本與和菓子有關的書《極上京都:33間寺院神社X甘味物語》。我不只喜歡吃(研究)和菓子,對於這些默默守護傳統並與時俱進的和菓子職人更是充滿敬意。這幾年來,我一邊品嘗具有文化意涵與季節感的甜點,一邊下功夫研究其相關歷史與食材(風土特色),付出的,不只是時間,還有感情。然後,我憑著這樣的熱情,通過了面試,進入了創業於1803年的京菓子老舖「龜屋良長」工作。(延伸閱讀:和菓子職人的工作內容

高島屋「京菓子の新魅展」

和菓子主要的原料是糖、米、糯米、小麥粉,而小豆(紅豆)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自古日本人便相信紅豆具有驅邪解厄的神奇力量,因此會在祭典前,為迎接神明到來而保持身心潔淨的「齋戒期間」食用,之後逐漸演變成節慶食物,生日喜慶時少不了吃赤飯(紅豆飯)討個吉利(招福)。而京都人在六月的最後一天有吃「水無月」的習慣,也是具有保佑下半年健康平安的象徵意義。
お祝い赤飯  
(料理旅館「近又」的紅豆飯)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後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水無月2017 
(六月限定的水無月,是外郎製蒸菓子,上面鋪滿了紅豆)


聊完了以紅豆餡為主的和菓子,突然想到冬至將至,而移住京都以後,我已經好多年沒吃台灣口味的紅白小湯圓紅豆湯了。
以前每逢冬至,我爸總會煮上一大鍋,另外還會準備花生、芝麻餡的大湯圓(超愛芝麻湯圓!!)。無論是包餡的湯圓還是紅白小湯圓,兩種各有千秋。對我來說都是鄉愁的滋味。今年我依然沒有台灣湯圓可吃,就喝個紅豆湯(ぜんざい)撫慰鄉愁吧。

 IMG_5582.JPG


延伸閱讀:
請支持台灣本土紅豆(轉載自關鍵評論網)
水無月最後一天要吃水無月
吃不膩的名店好滋味,御萩(ohagi)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