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期一整個七月的祇園祭是流傳逾千年的日本三大祭之一,春秋戰國時代的伯牙與鍾子期之間是千古傳誦的知音典範。這兩者之間,有何關聯?答案就在「伯牙山」
伯牙山  

伯牙山(日語發音hakugayama)不是山,而是祇園祭的山車(神轎)之一,訴說的正是春秋戰國時代,伯牙絕弦的故事。(有興趣者可自行參閱《呂氏春秋》、《列子湯問》...等文獻資料)
伯牙山駒形提燈  
(2017年祇園祭「宵宵山」,伯牙山的駒形提燈)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說:「好壯觀啊!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面前」;
伯牙鼓琴,志在流水,鍾子期說:「太棒了!就像是悠遠的江河在我面前流動」。
伯牙琴聲所到之處,鍾子期都能意會並且用言語表達出來;「能彈」遇上了「善聽」,如此「知音」,一世難逢。無怪乎後來伯牙得知鍾子期去世,悲痛不已;破琴斷弦,既然知音已不在世上,終身不再彈琴。

伯牙山保存會展示的七弦琴  

一位喜愛音樂也會玩樂器的日本友人聽完了這個故事後,不解的說:「啊!他何必拿琴出氣呢?」
我心有戚戚焉地說:「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因為知音難尋。這也是我成為freelancer以來,經常有的感慨。一路走來,所幸遇到了五千位願意把我的心血買回家讀的讀者,以及少數看懂了我藏在文字中的情感且願意給我回饋、與我互動的讀者。即使他們可能只是短暫的過客,且多是素昧平生的陌生人,但我總是非常珍惜彼此間的緣分。」

京都啊京都,整座城市就是一間博物館、美術館,以及一本巨大立體的歷史典冊。我總是在寺院裡,在祭典中,反覆溫習了小時候背誦過的古文與唐詩宋詞。

到YouTube聽王力宏作曲、五月天阿信/八三夭阿璞作詞:「伯牙絕弦」


延伸閱讀:
祇園祭「宵山」
祇園祭期間限定:粽(護符)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