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蘿蔔很神奇啊,無論是燉煮、煎烤還是生吃,各有千秋,都很美味呢!」電影《橫山家之味》,就是以橫山家母女一起做料理,媽媽對大根(白蘿蔔)下了這樣的評語做為開場。可不是嗎?比起紅蘿蔔,我確實更愛白蘿蔔。白蘿蔔做成的各種漬物,也時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
各式大根醬菜  

對我來說,白蘿蔔是排骨湯的最佳拍檔。小時候放學回家,時常一開門就可以聞到這樣的香氣,那是外婆對我們的愛;我也記得,每逢外婆生日或母親節,全家外出到日式料理店吃飯慶祝時,我最期待喝土瓶蒸以及吃炸明蝦,尤其後者,平時在家吃不到啊,何況還有我最愛的蘸醬(和風醬汁佐一大堆蘿蔔泥)。移居日本後,很少機會煮排骨湯(京都的超市不容易買到排骨),比較常做的是薄切白蘿蔔炒牛肉或生薑豬肉片,以及用台灣親友為我準備的萬用滷包滷一鍋白蘿蔔、滷肉,還有還有,燉關東煮時也少不了它。
關東煮套餐  

喜愛日式料理的朋友,應該對於居酒屋常見的這道「揚出豆腐」不陌生吧?外酥內軟的炸豆腐,淋上醬油、柴魚、薑汁和高湯混製的醬汁,佐蘿蔔泥,撒上蔥花,清爽又有味。在這樣一個酷熱且濕氣重的七月傍晚,我憑直覺踏進居酒屋「宝堂」,初嘗了這道「揚出大根」(大根の揚げだし,註),喜出望外的好滋味,是當天的「亮點」。
揚出白蘿蔔   
居酒屋「宝堂」  

我想像這道菜的做法可能類似「揚出豆腐」,就是把豆腐換成白蘿蔔,裹上太白粉下鍋煎炸,再淋上特製だし(高湯)即成。白蘿蔔軟硬適中,芯煮得通透又保有一點爽脆度,和著鮮甜的高湯與香辛的蔥花,非常順口美味。下次找時間也在家試做看看?!

備註:
日文「揚げ」即油炸,だし的漢字是「出汁」,意即高湯。


延伸閱讀:
百年關東煮名店「蛸長」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