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月下旬,下鴨神社會舉行「御手洗祭」,這是京都夏日的風物詩。浸泡在冰涼的池水中,除了消暑,更代表「洗清」污穢,保佑無病息災之意。
下鴨神社御手洗池  

みたらし祭(御手洗祭)又稱為「足つけ神事」,付了費(記得去年是200日圓,今年2017漲價了,要300日圓)、領了一根小小的白蠟燭後,就脫下鞋子捲起褲管,跟著大夥兒魚貫前進,走入透心涼的池水中。
御手洗池平時不開放入內,只有御手洗祭期間限定。而且七月的京都像蒸籠般的燠熱難耐,所以這個為期大約一週的祭典一直很受當地人的喜愛。
我小心翼翼的把蠟燭點火,誠心向神明獻上,願神明保佑下半年無病無災。(現場只見大家都用手遮著蠟燭怕被吹熄,以近乎慢動作的速度徐徐的走)
御手洗祭  

泡完池水上岸把腳擦乾穿上鞋子後,還可以到工作人員那兒領受一碗清澈甘甜且沁涼的「御神水」。(基本上是免費享用,但歡迎自由捐獻一點“心意”)
因為池水比預期中的還要冰冷,我這樣「冷底」的身子實在泡不了太久,很快就上岸了。
御神水  

日本的夏季祭典總是與「屋台」文化(攤販、夜市)有關,御手洗祭也不例外。在下鴨神社的參道上,這一片原始森林「糺之森」之中,各式各樣的屋台齊聚,有吃有喝又有玩(比如撈金魚)。
下鴨神社參道上的屋台(攤販)  

離開下鴨神社後,再到「加茂茶屋」吃一份沾著秘傳醬汁的御手洗糰子(mitarashi-dango),就是一套完整的御手洗祭行程了。加茂茶屋是御手洗糰子的元祖(創始店),店內經常座無虛席,外帶的人潮也絡繹不絕。原本是下鴨神社舉辦御手洗祭時,供給神明的神饌菓子,一串有五顆。這種塗抹了用醬油與砂糖混製的醬汁的燒烤丸子,其實日本到處都有,但是加茂茶屋的口味就是不一樣。而且還有一個特徵:第一顆與其他四顆分開,這是象徵人體的頭和四肢。
「加茂茶屋」御手洗団子  

為什麼呢?讓我說個故事給你聽。相傳後醍醐天皇有一天在下鴨神社的御手洗池內洗手時,看到水中冒出一個大泡泡,接著又冒出四個;於是後人就以這些水泡湧出的模樣,製成了這樣的串烤丸子。流傳到今天,みたらし団子也成了消災除厄的京風點心之一,而且通年都吃得到,即使是醬油和砂糖,各家調製出來的醬汁口味就是不同。
「加茂茶屋」外觀  

 

延伸閱讀:
夏末,車折神社的萬燈祭
北野天滿宮,秋季瑞饋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