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訪福岡,與老友結伴前往久留米,為了這場西日本規模最大的煙火盛會:筑後川花火大會
筑後川花火大會     
 
原本對久留米的印象尚停留在「拉麵」與「輪胎」,殊不知這裡的花火大會已經有350年以上的歷史,而且是西日本規模最大的煙火大會,總共約一萬八千發
久留米車站月台  

其實我非常不喜歡人山人海的場合,從台北到京都,對於煙火大會總是提不起興趣,甚至一直認為如果想看煙火,最佳位置應該是自家陽台上或是看電視轉播就好。但好友對於去年失之交臂的九州煙火大會一直耿耿於懷,於是重義氣如我便早早安排好假期,從京都搭新幹線到福岡與從高雄飛往福岡的她會合,一起前往久留米賞煙火。
筑後川花火大會   

原本想到距離久留米車站最近的「京町會場」觀賞,當天下午陰錯陽差反而沿著普利司通大道(*備註),經過了久留米城跡,走到了比較遠的「篠山會場」,意外的在筑後川畔同時欣賞到兩側施放的煙火。
久留米城跡   
(久留米城牆一隅,安靜且雄偉)    

當天我們早早就到了,距離煙火施放時間19:40還有整整三個小時。「篠山會場」又分為「上流」(上游處)與下流(下游處),其實我們根本不清楚哪裡是最佳觀賞位置,既來之則安之,就隨意找個草地坐了下來。
筑後川花火大會現場(篠山會場)  

河畔毫無遮陽處,我們這兩個“觀光客”也沒帶任何裝備(只見大家都是有備而來:草蓆小板凳遮陽傘小風扇冰桶樣樣都有),就這樣席地而坐,聊天看風景。一身浴衣打扮的小女孩、年輕人們,不斷經過我們眼前。

筑後川花火大會現場  

偶爾起身去屋台(攤販)前晃一晃,糖漿刨冰、罐裝飲料以及炒麵(焼きそば)攤子的生意是特別好。 
筑後川花火大會現場一景(攤販) 

等啊等,總算捱到了夕陽西下,晚霞滿天的時刻。感謝老天,賞給我們這樣一場言語無法形容的美麗絕倫的夕陽餘暉。忘卻了在烈日下等待了三小時的辛苦,像孩子般興奮的迎接施放煙火的那一刻的到來。
筑後川畔彩雲與月亮 
筑後川花火大會之彩霞滿天  

筑後川花火大會一開始是慶安3年(1650年),久留米二代藩主有馬忠頼在水天宮落成之後,施放煙火以示慶賀。之後就一直舉行奉獻花火大會。
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離,坐在河岸觀賞煙火。晚風輕拂,我專心的用雙眼記錄著一輪又一輪瞬間消逝的美麗,時時發出驚嘆聲,與老友相視而笑,偶爾才舉起手機隨拍留念。

筑後川花火大會  筑後川花火大會  

   

*備註:
1931年,普利司通輪胎在福岡縣久留米市誕生,是日本國內第一個輪胎工廠,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輪胎製造公司之一。創辦人是石橋正二郎。為了出口方便,於是就把他的姓氏石橋譯為英文,並作為品牌名稱。但因為Stonebridge唸起來比較不順口,後來改為Bridgestone,中文譯名為普利司通。


延伸閱讀:
福岡之旅(太宰府天滿宮篇)

福岡之旅(太宰府觀光列車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