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梅雨季過後(七月中旬前後),北野天滿宮的本殿前,就會變身為曬梅場。
北野天滿宮本殿前  

鄭重聲明:
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請尊重原創。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北野天滿宮是全日本祭祀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備註)的神社的總本社,是莘莘學子心中的聖殿,也是賞梅名所,境內植有上千棵梅樹。每年夏天梅雨季節過後,天滿宮的神職人員便將一顆顆碩大飽滿的梅子果實摘下,鹽漬過後進行日曬,稱為「土用干し」。
北野天滿宮本殿前曬梅子  

這些豐收的梅子(約兩萬噸)經過為期大約四週的天然乾燥過程後,會進行儲藏;到了十二月,再將這些梅乾包裝、販售,就是日本人過新年時習慣食用的緣起物之一:「大福梅」,有招福消災之意。

炎炎夏日,天滿宮境內飄散著酸梅特有的酸甘鹹香氣,只要看一眼,就能體會什麼叫做「望梅止渴」。

北野天滿宮「土用干し」   

*備註:
菅原道真學識淵博,曾於平安時代任職右大臣,後遭左大臣誣衊而被貶職流放到太宰府(九州福岡),抑鬱而終。菅原生前最愛梅花,每年2月25日(菅原的忌日),北野天滿宮會舉行「梅花祭」。(更多相關資訊,請參考我的書《極上京都:33間寺院神社X甘味物語》

延伸閱讀:
福岡太宰府天滿宮的飛梅傳說
北野天滿宮之秋日祭:瑞饋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