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市民每個月會收到這份無料報紙:《京都市民新聞》(きょうと市民しんぶん),這份官辦報紙除了作為京都市政府與市民的溝通工具之外,也可說是京都市長的施政報告,而且還得過全日本廣告宣傳報刊比賽的最高榮譽獎,「可看性」很高。八月號的主題是「文活」,什麼是文活?
京都市民新聞八月號頭版  

喜愛日本文化的朋友,或許對於電車上或其他雜誌刊物上常見的廣告之一:「婚活」這兩個漢字,並不陌生。而文活(日語讀音bun-katsu)的意思,就是文化活動。在日常生活中,舉凡讀書、看電影或舞台表演、參加音樂會...等等都是所謂的文化活動。八月號的《京都市民新聞》,則分別以最具代表性的四大主題來探討,平時要怎麼享受文化的薰陶。
京都市民新聞(官辦報紙)  


這裡講的不是怎麼刷一碗抹茶,而是日本一般家庭最常喝,用急須(煎茶器)沖泡的煎茶(綠茶)。煎茶要怎麼喝?煮沸的開水在倒入急須(茶壺)之前,應該先注入茶器,等水的溫度稍降之後再倒入急須,接著等茶湯中的茶葉舒展開後,再倒入茶杯飲用。一杯好茶,除了茶葉是關鍵,水質與水溫更是馬虎不得。
一保堂特撰煎茶  




花道很難嗎?或許吧。八月號《市民新聞》並不是要教你花道的流派或是什麼插花入門,而是要我們保持著一種「欣賞美麗」的「心情」。無論是在特別節日送上花束給重要的人表達愛與感謝,或是從自家庭園裡摘下一朵當季盛開的花插入花瓶中,即能為家中某個角落妝點出繽紛美麗,心情也跟著明亮喜悅。
ボケの花  
(圖說:感謝Junさん從自家花園剪下幾枝木瓜花,送給了我。隨意用喝完的飲料玻璃瓶插著,在我家的一個角落,妝點出這樣自然樸實且美麗的氣氛。)


讓人靜心的香,除了用火點燃使其散發香氣,還有其他可「隨身攜帶」的使用方法,例如在隨身的包包裡放置一個小香包(我通常會跟手帕放在一起),或是在名片夾裡置入一枚「文香」(香料放置在薄片狀紙袋中)。這麼一來,在你遞出名片時,會有一陣若隱若現的高雅香氣隨之散發,肯定讓對方留下好印象,甚至認為你是個「文雅之士」。
文香(香袋)  
SOU SOU名片袋  
(圖說:我在名片袋中放著一枚文香)


這裡指的是書寫。數位時代,用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你是否察覺到,最近幾乎只剩下「簽名」時需要手寫?!
日本人相當重視「手寫字」,坊間販售著各式各樣的「美文字練習帳」。據悉,求職時的履歷表最好也是用黑色原子筆手寫而非電腦打字。寫得一手好字,確實有「讓對方留下初步好印象」的魔力,不是嗎?
八月號《市民新聞》指出,平時有機會,比如過年過節以及家族朋友的生日,不妨就以「手寫」的信或是卡片,向家族或戀人傳達祝福和情意吧。手寫這件事,誠意十足;你想想,現在收到一張手寫卡片會有多開心?
(圖說:下圖是2016年12月,我買了空白的雞年賀年卡,費了許多時間完成圖案選擇與印刷後,再一張張「手寫」的部分陣仗)
手寫賀年明信片  
   

延伸閱讀:

京都市民新聞七月號:公車與地下鐵的宿命對決
京都市民新聞六月號:垃圾妖精全出動
京都市民新聞五月號:京都市長的施政白皮書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