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包裝」是出了名的仔細、精美、別致,甚至可說已臻「藝術」境界。我的台灣親友之中,不少人會一邊義正嚴辭的批判「日本貨就是過度包裝」,但還是買單。 光是這一點,你就不得不佩服日本的商品力,「顏值」非常高。
低GI燒菓子「待ち春」  

但我今天不是要分享某某家的商品包裝設計有多吸引人,而是想與你聊聊,關於一項商品從製作完成後的包裝(裝袋/裝箱作業)。你有沒有想過,買回家的菓子甜點,從生產後的裝袋到販售時的包裝(包裝紙的選擇)要經過幾道程序?才能完美呈現店家的誠意與實力?

龜屋良長XSOU SOU西洋情人節限定干菓子  
(圖片來源:SOU SOU官網)

以我在和菓子老舖的實際工作經驗來分享,今年(2018)西洋情人節的新商品,與京都知名品牌SOU SOU合作的SO-SU-U可可和三盆巧克(備註),光是完成一盒(裝盒)就要經過八個步驟,且全程人工作業,才能蓋上盒蓋,黏上貼紙,放入大型瓦楞紙箱,讓營業部同仁與其他配合的運輸公司運送到各個販賣據點(比如百貨公司),才是消費者選購時所看到的商品。

步驟一 、先把金色台紙(固定商品用的硬紙板)摺好,貼上寬度小於0.2公分的雙面膠
步驟二、在紙盒底部放上氣泡紙與巧克力色波浪紙
步驟三、撕開雙面膠,把金色台紙放入紙盒,固定住
步驟四、小心翼翼拿取職人們辛苦做好的數字0~9的和三盆巧克力,一一裝入對應的鏤空金色台紙中(數字和三盆糖因為形狀之故,比一般的干菓子更容易碎裂)

幕後直擊之裝盒作業  

步驟五、用乾淨的毛筆輕輕刷掉掉落在金色台紙上的糖粉
步驟六、再鋪上一層波浪紙
步驟七、放上產品說明書:發現了嗎?0~9十個數字和三盆之中,有三種不同顏色的和三盆糖,代表不同濃度的可可;分別是20%(數字1479)、 33%(數字250)以及 50%(數字368)
步驟八、蓋上盒蓋,盒蓋兩側黏上貼紙


完成裝盒,裝入瓦楞紙箱之前,還要隨機抽檢,確認:❶每個數字和三盆都乖乖地懸空佇立在台紙之中❷外盒兩側的貼紙是否黏得牢固(才能保護內裝商品)但是又不會太牢固導致消費者要食用時難以打開。

這樣的裝盒作業程序,全部人工作業,你覺得完成一盒要多少時間?三分鐘?
答案是,平均一分鐘內要完成。(不然就要加班到天昏地暗)(日本西洋情人節商戰期間,工作量之大,讓大家一直加班趕工啊)
幕後直擊  


一切,只為了讓消費者在打開這盒數字可可和三盆糖之前,感到愉悅與期待,且在品嚐之後,對於味道、口感也滿足。那一刻,就是對我們這群幕後工作者,最大的讚美。而我相信,總有一天,當消費者理解到這些商品背後的「細節」與「用心」,會以珍惜的心慢慢享用,哪怕只是一盒小小的和菓子。

備註:
和三盆是一種做工繁複、口感甘潤的高級砂糖


延伸閱讀:
龜屋良長的跨界演出

龜屋良長與SOU SOU在釜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