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更新
我在京都的中秋節,吃的是月見団子,沒有台式月餅、麻豆老欉文旦⋯⋯當然也沒有一家烤肉萬家香。

月見団子  
(圖說:這是我以前的老東家「龜屋良長」特製的月見糰子,只在上賀茂神社「奉納」,不賣)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將至。回顧我在京都的這幾年,中秋當天常常是雲層很厚看不到月亮,甚至是下雨天呢。

「林桑,台灣怎麼過中秋?吃什麼?」中秋前夕同事問我。
我說:「台灣的中秋節是祝日(國定假日)而且是三大節日之一,重點是與家人團聚賞月,月圓象徵圓滿;賞月時要吃月餅、文旦還有BBQ。」

「え〜バーベキュー(BBQ)??」同事大驚小怪。

我解惑:「嗯,這是一家醬油廠商的電視廣告效應,後來中秋節就變成台灣的全民烤肉節了。就像日本,夏季土用的丑日要吃鰻魚,其實也是商人的行銷手法促成的“習俗”啊。
「本当だ!面白いですね(真的耶,好有趣喔)」同事回應。
接著我們就繼續討論台灣月餅的種類(台式、廣式還有日式)與口感、滋味,以及其他餐飲業者,每年八月下旬就開始主打「月見」菜單,比如麥XX的月見漢堡等等。

202009追記
收到一盒從高雄寄來的舊振南中秋月餅!!!!!

IMG_7708.jpg

是傳統廣式月餅,有核果伍仁、蓮蓉松子、棗泥核桃、烏豆沙等等,因為不能寄送肉蛋製品,好朋友還略帶抱歉口氣說,因此沒有為我準備蛋黃酥和綠豆椪。
但我已經非常非常感動和開心了!!
今年,全世界被一個病毒阻隔,人在異鄉的我,無法回家過中秋的我,有了這盒來自台灣(而且是高雄的老店舊振南)的月餅,是多麼大的撫慰啊!(快哭了)
這幾天開始興致勃勃籌備幾隻日本酒與葡萄酒,打算在家來個賞月party。對啊,誰說月餅只能配茶?(當然,我還是會準備鐵觀音或紅茶來搭配啦)

延伸閱讀:
月見糰子也有分關東、關西版
中秋節,月兔和菓子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