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授庵本堂前庭  
南禪寺
向來是紅葉名所之中的名所,每年十一月總是湧進日本外縣市以及世界各地為數可觀的觀光客。我一向避開去「人頭比風景多」的名所朝聖,無論是賞楓還是花見,要能夠以緩慢的步調、悠哉的心情賞遊其中,而非摩肩擦踵喧鬧不休才最適當啊。所以這些年來即使多次造訪南禪寺,也吃過幾回湯豆腐,幾乎都是避開紅葉季。然今年深秋,京都各地紅葉見頃的時間普遍都提早了,於是十一月中旬排了休假的我,在完成採訪工作後,突然心血來潮去了南禪寺的塔頭之一「天授庵」,親自體驗了聲名遠播的紅葉絕景。

近年因為日本鐵道公司(JR)的廣告而人氣沸騰的天授庵,原本是南禪寺的開山祖師「大明國師」的塔所,歷經了戰國時代的衰退,後來成了名門細川家的墓所而再興。
院內有兩種日本庭園,分別是本堂前(東庭)的枯山水庭園以及書院南庭的池泉迴游式庭園。
枯山水庭園的細小白砂石、青苔以及菱形疊石,將火紅的楓樹襯托得更加奪目。
天授庵本堂前  

多數的遊客都聚集在此,顯得有些擁擠喧鬧,當下無法久留 ,遂往書院南庭的池泉庭園踅去;
天授庵本堂前  
從這裡通往書院南庭  

沿著池水旁的步道慢慢欣賞碧綠竹林與橙紅楓葉,陽光灑落在樹梢與水面,那一幅景致如夢似幻。而在池中悠遊徘徊的錦鯉,和池邊的楓葉以及水中倒影,構成了彷如西陣織(和服)紋樣,讓我駐足許久、默默讚嘆著。
天授庵書院南庭  
天授庵書院池庭一隅  

而夜間點燈的天授庵夜楓景色,被盛讚為「絕美幻景」,更是許多攝影愛好者必攝之處。只是我實在不耐寒,且沒有觀光客那樣游刃有餘的遊興與時間,加上洛東這一帶離我住家好遠哪,所以至今依然未曾於夜裡造訪。(以後還有機會?)
白天與黑夜,披著陽光的熾盛楓紅與人工精算之美的夜間打燈下的楓紅,都美。
天授庵書院   



延伸閱讀:
紅葉紀行之洛北「圓光寺」篇

紅葉紀行之洛東「東福寺」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