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更新)
以前,京都的高檔北京料理餐廳膳處漢的肉包,只有祇園祭的「宵山」期間才吃得到,而且大排長龍。自從疫情爆發後,就變成一年到頭提供了。我想起之前和日本同事一起在這吃晚餐的情形......

 IMG_5753.jpg
(圖說:京都高檔肉包,一顆500円)

 

當年,我在和菓子老店工作。「林桑,你推薦哪一家中華料理?」當時的同事經常問我類似的問題。(他們問的是在京都的中華餐館,因為我是台灣人,他們認為我比他們更懂得「本場味」。)
「以前在台灣愛吃台菜、江浙菜、北京菜系,但在京都的這些年來,以上菜系通通沒吃過。」我不厭其煩的回答。

「北京菜!!那你吃過膳處漢嗎?」有位同事驚呼。

膳處漢外觀

「膳處漢」,是一家以京都在地食材為主的北京料理與中國宮廷料理餐館,我早已久仰大名,但遲遲未採取行動,因為怎麼排都排不進我的優先名單裡。
各位朋友,我是在美食寶島台灣長大的愛吃鬼啊,自從幾年前乘興到京都高島屋的鼎泰豐卻讓我敗興而返後,日本的中華料理,能有多道地?!(沒有不敬之意)而且就算道地,價格卻要多上好幾倍,這樣的價位,我寧願去吃懷石料理啊。(順帶一提,我愛喝的珍珠奶茶也是,小小一杯450日圓起,其實貴一點沒關係,但至少要好喝)(所以不要比了,想念家鄉味就回家鄉吃是我的作風)(沒有離題)

關於吃,我始終認為要吃在地;既然在日本,吃和食(日本料理)天經地義。何況日本的中華料理多半指的是麻婆豆腐、酢豚(糖醋排骨)、豆瓣醬炒蝦球,不然就是蛋炒飯、天津飯、煎餃、廣式炒麵...這類「快餐」。

膳處漢:是日推薦菜色(秋季料理)  

這天,因為同事的盛情邀約,下班後我們就一起去打牙祭。我的老天!即使早就有心理準備,結帳時我依然心頭略為一震。這一頓飯不是慶生,不是過聖誕節,總之不是特別目的,就只是平常下班後的一頓晚餐,五道菜加上甜點、酒水,我和同事就吃掉了三萬日圓。而且我們兩個女生算是食量不大的喔。
幸好,精緻又好吃!

清蒸上海蟹(一人一隻)、水餃(兩人合食)的表現算是中規中矩,但我的同事已覺得相當滿意。席間她頻頻問我,台灣人都是吃這樣的”水”餃嗎?(因為日本人提到餃子,十之八九是煎餃)

旬味:清蒸上海蟹  
水餃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接下來是該店招牌菜:青翅(魚翅),其實我已經很多年不吃魚翅了,但不忍心掃同事的興(她主要是為了品嚐這道菜而來)。先撇開環保議題不談,我們選的上等魚翅口感細緻,腴嫩滑溜,搭配金華火腿食用,就是好吃。
ふかひれ(排翅)

接著點了炒青菜:瑤柱白菜(干貝鮮炒白菜)爽口入味,最後,同事在吃飯還是麵之中舉棋不定(我看得出來她比較想吃飯),而我還是「冒著危險鼓起勇氣」建議吃麵。
於是我們點了香氣滋味皆濃郁的黑胡麻擔擔麵(兩人合食)。就這樣,美味像浪潮般一波接一波,把我們推向了滿足的頂峰。 

干貝白菜  
黑胡麻擔擔麵  

酒足飯飽,要用甜點畫下句點
!捨棄了典型又常見的中華甜品:杏仁豆腐,我們倆都點了另一道甜品(正確名稱我忘了)。這道由山楂棒、酸梅/柚子冰沙以及紅棗組成的甜點拼盤,無論是視覺還是口味,都超出了預期。身為甜點控,我算是滿意。
甜點:仙楂冰沙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離去時,同事以相當滿意的口吻對我說:「我們下次再找時間來吃,好嗎?」
出門在外,做人不要掃興,而且我是真心覺得好吃,於是笑著回應:「好啊.找一天我們都有排休假,來吃午間套餐吧。」(午間套餐3000円起)
(我的內心OS是,喔~這麼貴!如果我有一萬日圓預算的話,我想要留著回台灣吃欣葉台菜,或是請家人大啖北京烤鴨啊!)(笑)

 

延伸閱讀:
京懷石料理之和久傳篇

一吃傾心的蕎麥麵鴨肉鍋

© 2017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