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談完了和菓子之中的生菓子,接下來聊聊半生菓子。
龜屋良長「菊最中」  

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所謂的半生菓子,是指菓子的水分含量介於生菓子與干菓子中間(水分含量10~30%),置於乾燥陰涼處可保存數日。

 

1.おか菓子
最常見的就是最中(日語發音monaka),想起來了嗎?就像是台灣早期用來夾芋頭冰的糯米殼,裏頭夾著豆沙餡。(即本文第一張圖片)
另外還有京都代表性的伴手禮:包餡的生八橋(三角形狀)以及州浜(suhama),這些也都是半生菓子。
或許大家對州浜比較陌生,我藉此機會特地說明一下。
州浜是用大豆、青豆等豆類為主,加上砂糖和州浜粉製成。下圖就是我在「甘春堂」購入的州浜。
和菓子「州浜」  



2.焼き物
主原料是白餡、砂糖、蛋黃(有的會加上少許寒梅粉)用烤箱或平鍋類烘烤而成的菓子,包括桃山、茶通都是。
沒錯,以上這些菓子同時也被歸類在生菓子,主要是因為含水量達到生菓子的標準。
下圖是神馬堂的やきもち(焼き餅),在鐵板上燒烤而成。表皮交相柔軟,內餡是香甜的紅豆。本來是京都三大祭「葵祭」要吃的餅,正式名稱是「葵餅」。
神馬堂的やきもち(烤餅)   



3.流し物
羊羹、錦玉羹(詳情請參見上一篇「生菓子」)
2017京菓子展「京都市長獎」作品:紅水染  
(圖說:榮獲京都市長獎的錦玉羹製半生菓子,201711攝於「有斐齋弘道館」。)

4.砂糖漬菓子
一般超市常見的零嘴菓子:甘納豆即是。
甘納豆  


延伸閱讀:
和菓子如何分類(生菓子篇)?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拷貝文字、下載圖片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