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更新)
正月初七,是日本新年的第一個節日「人日」,日本人習慣在這天吃七草粥。而這個節日的由來竟然與古代中國神話的女神「女媧」有關?
來來來,讓我一邊煲粥一邊為大家講故事吧。

springkusa.jpg  

 

「人日」是日本傳統的五節句之一。其實這個節日源自中國古代神話,相傳盤古開天闢地,女媧來到大地上在正月一日創造了雞、二日造了狗、三日豬......到了七日則用土和水創造了人類。所以這一天是「人」的誕生之日。(當時日本也是使用「舊曆」,即我們通稱的「農曆」)

到了漢朝時,「人日」成為新年占卜的一部份。《占書》中記載,「一日雞、二日犬、三日豕、四日羊、五日牛、六日馬、七日人」。也就是說初七為占人日。古代中國相當重視這個節日,然而隨著時代演變,至今早已失傳,反而被日本悉心保留下來。直到現在,日本全國各地的部分神社在人日當天會慎重舉行相關祭典儀式(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多半停辦),而家家戶戶也習慣吃七草粥。這也是源自中國民間在人日當天有吃「七寶羹」(用七種當令蔬菜與米粉熬成羹)的習俗。

春之七草
(圖說:我用土鍋熬煮七草粥)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春之七草  

七草
就是七種春天萌芽的蔬菜、草本植物(野草),我住在日本這麼多年,到現在還是背不出完整的七種,不是忘了雞腸草不然就是母子草。哎呦,這些草(蔬菜)平時都買不到啊。
所以每年要吃粥之前都要再查一下。
日本的七草如下:

①セリ(seri,水芹)
②ナズナ(nazuna,薺)
③御形(gogyou,別稱為母子草)
④はこべら(hakobera,小繁蔞,別稱為雞腸草或鵝腸菜,是一種藥用植物)
⑤ほとけのざ(hotokenoza,日文漢字為「佛之座」,中文稱為寶蓋草)
⑥すずな( suzuna, 日文漢字為「菘」,也就是「蕪」的一種,別稱大頭菜,可促進消化)
⑦すずしろ(suzushiro,蘿蔔)


正月初七限定的七草粥,其實現代的日本年輕人幾乎不吃,也不太清楚這個傳統節日。而遵循傳統的京都,一月四日起各大超市會陸續販賣「春之七草組」,也就是幫大家把上述的七種蔬菜組成一盒。
順帶一提,自明治維新之後,日本的生活步調是遵循西曆,各大傳統節日也是。一月初七適逢節氣小寒,冷得很,哪來的春天七草可吃?!市售組合包多半是溫室栽培出來的。

IMG_2341.JPG
(圖說:我家附近超市「FRESCO」販售的七草組合包)


這裡穿插一下七草變身版食譜:
移居京都以來,每年都要吃一次七草粥,之前曾經突發奇想,把剩下的七草燙熟之後,用來拌麵吃。麵條是嚼勁十足的「曾拌麵」,我很喜歡(非廣告)。
喔對了,筷架是大學同學去日本某處旅行時,為我買的紀念品。以前他每年都會到日本旅行,並且會特意把形成最後的兩天安排到關西地區,在京都和我見一面。非常感謝和珍惜這份友誼。
IMG_1332.jpg

今年(2022)因為工作特別忙,每天早上搭車通勤時間很長,正月七日(星期五)一早是沒時間這樣慢慢熬粥的,我就提早在六日晚上吃了。在氣溫只有一或二度的夜晚,一邊聽紐約風爵士樂一邊煮粥,然後就著暖氣慢慢吃熱騰騰又清淡的蔬菜粥,暖胃又暖心,很舒服。
重視生活儀式感以及傳統節日的我,相信吃了能保佑無病息災。
(2022年第一個禮拜,日本各地的疫情又開始升溫了,尤其是沖繩,大家請繼續小心防護。希望日本短期內不要再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啊)

kusagayu.jpg
  
延伸閱讀:
到神社領受一份「若菜粥」(七草粥)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