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更新)二月了,立春大吉!節分(二月三日)前,我品嚐到一款充滿早春氣息的餅菓子,出自我最喜愛的和菓子老店「龜屋良長」。這款立春限定的椿餅(tsubaki-mochi)讓我驚豔了!不寫下來不行。
道明寺製椿餅(tsubakimochi)  


你要知道,身為研究和菓子多年的文字工作者,這些年來我吃過超過七百種和菓子,而這個椿餅還是讓我一吃傾心。
道明寺製「椿餅」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圖文皆是作者親自取材拍攝、花時間查證資料的完成。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


立春前一天是節分,也就是春天開始的前一天,在這一天,日本自平安時代以來就有撒豆子、吃福豆的「招福」習俗;後來又多了新花招:吃惠方卷(這是超商想出來的促銷手法)。
椿(tsubaki),中文稱為山茶花,是寒冬季節常見的花種之一。品種很多,白色系清麗,紅色系豔麗,油亮濃綠的葉子則有一股香氣。

tubaki61.jpg

今天不是要談山茶花,前言講完了,進入正題:我要與你分享這個或許是日本最早的餅菓子,在千年前(平安時代)就存在,《源氏物語》的男主角光源氏可能也吃過,迄今則是日本早春的代表性菓子之一:用兩片山茶花的葉子上下夾著的道明寺製椿餅備註*)。
tsubakimochi.jpg  
(圖片來源:「鈴懸」官網

原來,早在平安時代初期,日本人就開始吃椿餅了。當時是貴族們進行「蹴鞠」(踢球遊戲)之後的酒宴的輕食之一。裡面包的並不是紅豆沙。
「わざとなく、椿餅、梨、柑子やうのものども、様々に筥の蓋どもにとりまぜつつあるを、若きひとびと、そぼれとり食ふ」(出自古典文學巨作《源氏物語》第34帖〈若菜上〉)


千年之後,我這個熱愛和菓子的外國人,在京都品嚐的椿餅,已與平安時代的貴族們吃的,大不同。
創業兩百多年的老舖龜屋良長(我曾任職的公司)的椿餅,也與其他家的,不同。

每一家的椿餅同樣是道明寺糯米糰裡面包著豆沙餡,用兩片真正的椿葉夾著;但是龜屋良長的餡是金柑入白餡。重點就在這裡!是白豆沙混合一整顆金柑!(而一般常見的是用紅豆沙)
道明寺製「椿餅」斷面秀  


順帶一提,金柑就是金橘、金棗。不是金桔檸檬茶的金桔喔!(詳見台灣好農部落格)
金柑是橢圓形的小柑橘,成熟後的金柑可以連果皮一起吃,這時候的果皮會有甘甜味,散發著清新的酸香。龜屋良長的椿餅的內餡就是這樣的金柑。
道明寺粉保留著碎米的顆粒狀口感,濕潤黏稠;搭配清爽甘甜的金柑以及甜度高雅溫和的白豆沙,你說,該有多好吃?!太好吃了!!完美的一品。

*備註:
什麼是道明寺?
可不是流星花園的道明寺,而是製作和菓子的材料之一:道明寺粉(どうみょうじ)。
把糯米蒸熟之後放置乾燥然後磨碎,就是道明寺粉。用這個材料做成的和菓子,就是道明寺製。比如本文介紹的椿餅。

延伸閱讀:
和菓子職人的工作內容(看了你會嚇一跳)
什麼是生菓子
早春限定:鶯餅

為什麼節分要吃惠方卷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