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在吧檯的樂趣之一   
感謝我對美食的直覺靈敏,某天傍晚推開門走進這家京町家おばんざい(obanzai,家常菜的意思),吃得開懷喝得愉快。後來又推薦朋友下班後一起到這裡小酌聊天。這一次,不只美味菜餚與日本酒滿足了我的口腹,是日菜單上的四個字,讓我對這家店另眼相看。

「奕岑,水澤腹堅是什麼菜?」不懂日文(但看得懂漢字)的朋友指著菜單問我。
「這不是菜名,但我也不太清楚是什麼意思。」我老實回答。
回家後上網查(感謝萬能的估狗大神以及自己的求知慾),得知「水澤腹堅」是七十二候之一(一年有二十四節氣與七十二候,此指「大寒三候」之一:一候雞乳,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意思是一年之中最冷的時節(1/30~立春之前),此時不只水面上層結冰,連水中央都結冰,冰層最為厚實。

菜單   

菜單會依照季節(節氣)而更換。當天(二月二日)剛好是立春前,大寒三候之時。這麼冷,要吃點什麼補身呢?總之先點おばんざい三種盛り吧!(當日家常菜三種)
坐在吧檯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看到一大碗一大碗剛做好的お番菜(家常菜),眼前這個炸豆腐實在很誘人,所以就追加點了一份。外皮酥脆又不會太油膩,豆腐滑嫩且豆香飽滿,沾一點生薑蔥花醬油就很好吃。
超美味京都炸豆腐  

カルパッチョ(義式冷盤):生鯛魚片與目前正盛產的水果:林檎(蘋果)
カルパッチョ  

せせりと九条ネギ(雞脖肉爆炒京都九條蔥)
這是我上次吃過念念不忘的好味,京野菜之一:九條蔥無論是拌烏龍麵或是拌炒都好好吃!多汁又清甜,不嗆不苦澀。
せせり九条ネギ  

抬頭(吧檯)望著這二十支日本酒,還有其他沒有擺出來的,都是該店取得唎酒師資格的女性店長嚴選的。
如果你像我一樣對日本酒深感興趣,同時可以用日文溝通的話,來到這裡真的是如入寶山,難掩興奮之情啊!
每一支都是初次見面  
おばんざい居酒屋「ことこと」   


延伸閱讀:
最常去的居酒屋
那一年,我們的忘年會
讓人開眼界的關東煮老店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