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三三兩兩、成群結隊的海內外觀光客們流連於宇治車站前、平等院表參道上的知名抹茶甜品店時,我帶著一本書,走上了宇治川畔這家位於二樓的咖啡店「ABC cafe」,點了一杯熱拿鐵,沈浸在由一封封代筆信串起的,《山茶花文具店》的溫情故事裡。
山茶花文具店  

 

《山茶花文具店》(ツバキ文具店)是小川糸(おがわ いと)的作品,故事背景舞台在古都鎌倉,一個以大佛、由比之濱海岸與江之島聞名的古樸小城。
盛開的乙女椿  
(盛開的山茶花,有個美麗的名字:乙女椿)

日本是個四季分明的國度,文具店的故事也以四季遞嬗的節奏進行著,訴說的是自江戶時代起,代代由女性繼承家業的專業代筆人,目前傳至第十一代雨宮鳩子與她的委託人之間的故事,從「夏」開始。
 

小川糸的文筆樸實中見細膩,簡潔中有溫度,敘事生動,一幅幅畫面躍然紙上;除了代筆人的工作內容(寫信禮儀、書寫工具的細節描述)引人入勝之外,關於小鎮生活的四季風情以及當地飲食的描述也很精彩。感覺像在觀賞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日劇,淡淡的,但充滿感情。

那天用完午餐後,小學同學問我要不要逛一下書店(她知道我每次回台灣都會「扛」書回日本)。我本來就喜歡無目的的逛書店,就這樣在茫茫書海中,不預期的邂逅了《山茶花文具店》。

當時看到書名順手拿起,一看作者是小川糸,譯者是王蘊潔,就已經是「品質掛保證」;而且又是關於親手寫信(為人代筆)的故事,非常擊中我心。(可不是?網路時代,手寫信已成了稀有之事)我沒有先在書店內翻閱內文,就決定買回家慢慢閱讀了。一讀不得了,幾乎停不下來。並不是像閱讀推理小說時那樣的被懸疑謎團吊著胃口放不下書,而是像輕輕啜飲剛沖泡好的紅玉紅茶,清香甘潤,讓人一口接一口,慢慢品嚐著。

以下簡單摘錄書中幾句令我印象深刻,幾度因此稍微停頓下來咀嚼的佳句(作者的譬喻修辭不落俗套且生動美妙)
1、如果說信封的正面像是臉,那麼郵票就是決定臉部整理印象的口紅。(故事主角鳩子在幫委託人代筆時,對於使用哪種筆、墨水、信紙與信封的材質都非常講究之外,在挑選郵票時也反覆考量)
2、夜晚恣意現身在我們面前,小孩子在海邊放煙火嬉戲,就像在餵食「剛出生的夜晚」這種動物。(用這樣形容夜幕降臨)
3、帶著一絲暖意的風就像透明的輸送帶,只帶來美好的事物。(閱讀這句段文字時,我彷彿也感受到暖風輕拂)
4、我想要寫,必須趕快釋放。馬上、就在這裡。那種感覺就像突然要生孩子。(文字從心中湧出,想掙脫,原來可以這樣形容「不寫不行」的心情)

最後一章是「春」。
閱畢,京都也告別的漫漫嚴冬,來到了蕩漾著柔嫩色彩的春天。
幫人寫「絕交信」、「離婚通知信」、「問候舊情人信」的主角鳩子,終於用屬於自己的字,寫了一封自己的心聲的信給在天上的阿嬤(也就是第十代專業代筆人)。同時,故事中的人們,各個踩著像春天的輕快步伐,逐一踏上人生新的旅程。
早開的櫻花   


放下書,拾起回憶。關於鎌倉,關於我的外婆...
回想去年五月的鎌倉一日小旅行,那一天的鎌倉的空氣,至今依然能感覺到。

延伸閱讀:
鎌倉的釜飯與啤酒
90歲老奶奶寫的和菓子歲時記
我讀京都百年老舖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