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漬物非常適合當下酒菜  
夜幕降臨,打烊後的錦市場依舊人聲鼎沸,「錦的美食X日本酒祭」在此登場。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這些年來,我對於日本酒的學習熱忱始終不熄,終於記得在二月初就預約「錦のうまいもんと京の日本酒祭り」(以下簡稱「日本酒祭」) 的飲食券,於三月三日雛祭り(女兒節)當天晚上,興致盎然地前往參加盛會。
在錦市場舉行的日本酒祭  


雖然近年來錦市場已經變成觀光客心目中的「京都定番」朝聖景點,一年到頭觀光氣息濃厚;然而入夜後,商店紛紛打烊,這時登場的「日本酒祭」,無疑是在地人的party time!錦小路通(錦市場內)上,今晚聚集了20家京都酒藏與14家店舖,平均以200~500円(要使用該活動專用飲食券)的價位,提供美味的下酒菜與各式made in Kyoto日本酒。

日本酒祭是晚上七點開始,我們先去兌換之前預約的飲食券(還附贈特製的清水燒小酒杯),再踏著歡愉期待的步伐前往錦市場。
不到18:30,「田中雞卵」前早已大排長龍,我知道他們的高湯蛋捲(玉子燒)很美味,但我並不想排隊(看這陣仗,少說要排20分鐘以上),繼續往前走。此時被我稱為「雞蛋鬼」(特愛雞蛋料理,也包括生蛋)的他停下腳步,看著走在前方的我說:「當然要吃蛋捲啊對不對?我現在就來排隊。」接著以一種很毅然決然又心甘情願的姿態,排起隊來了。我望著淹沒在隊伍中的他的背影,忍不住笑著嘆息,哎呀呀,真不愧是雞蛋鬼。
大排長龍的錦市場名物  

遊走在臨時攤位前,看著其他饕客都是有備而來(自備懸掛在脖子上的托盤,可以邊走邊吃,也不擔心打翻酒),而我們則蹲在路邊,把好不容易「佔據」而來的一把綠色清酒籃當成桌子,就這樣蹲著吃喝起來。當下的我們似乎顯得有點狼狽(其實很新鮮有趣)。
黑輪風味牛筋  

簡單紀錄當晚小酌的酒單與搭配的菜餚:
第一回合:
酒藏&酒名:增田德兵衛/稼ぎ頭、玉乃光酒造/ぷれみあむ「春しぼり」(純米大吟釀)
店家&下酒菜:田
中雞卵/京だし巻、丸常蒲鉾/すじ煮込みおでん(牛筋關東煮)
玉乃光酒造工作人員

第二回合:
酒藏&酒名:松本酒造/桃の滴「特別純米酒」
店家&下酒菜:桝俉/錦 若冲漬盛り合せ(綜合醬菜)
 
第三回合:

酒藏&酒名:寶酒造/特撰松竹梅「山田錦」(特別純米)

第四回合:

酒藏&酒名:松井酒造/「富士千歲」(にごり酒)
松井酒造攤位  

當晚有個小插曲,值得記錄下來。我們最後剩下一枚飲食券(一枚價值100円),本來打算去買「川魚のとよ」在晚上八點才開賣的酥炸鰻魚骨,不料到了攤位前才知,要使用兩枚券。這下可好,一枚券買不到任何下酒菜,我又不想追加購入(一次就要十枚),此時,參加活動前就很吸引我的酒「神藏東風純米大吟釀」(松井酒造的攤位)近在眼前。當晚提供三款銘酒,最低消費是200円起。
我靈機一動(可能是藉著酒膽),想要試試看,於是厚著臉皮問店家「我只剩下一百圓,可不可以讓我嚐嚐“半杯”千歲にごり酒?」


結果你猜怎麼著?
店家不僅爽快的說沒問題,立刻舉起「富士千歲」にごり酒(濁米酒),將我的酒杯倒了八分滿。當下被店家的大方之舉逗得樂開懷,同時也心存感謝。最後的一杯,最高!(さいごはさいこです!)

 

延伸閱讀
關於錦市場的故事(問路篇)

絕佳飯友酒友(漬物篇)

 前)神社巫女教我喝清酒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