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神宮紅枝垂櫻音樂會是每年四月京都的盛事之一,夜光下,一邊漫步在神苑的枝垂櫻花樹下,同時聆賞音樂家的現場演奏,怡然至極。今年(2018)適逢音樂會三十週年,已連續參加數回的我當然不會錯過,選擇的是我十分欣賞的雅樂演奏家東儀秀樹的場次。
栖鳳池貴賓館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蘇軾《春宵》
神苑內的枝垂櫻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近年來,每年四月,我都會在夜裡走進平安神宮,陶醉在串串像珍珠瀑布的枝垂櫻花以及悠揚樂音交織的絕美夜色裡。
滿開的枝垂櫻,壯觀的美  
今年紅枝垂櫻音樂會的第一天,登場的是東儀秀樹。東儀家自奈良時代起,即為演奏雅樂的音樂世家。而讓我徹底成為東儀さん粉絲的「媒人」,其實是NHK的一個用旅遊型態包裝的語文教學節目《旅するイタリア語》。驚艷於他以瀟灑不羈、貴氣中帶著親和力的姿態,悠然遊走在傳統日本雅樂、搖滾與爵士樂、古董車與跑車(熱愛賽車)的天地之間,而且在每個領域都表現出眾。

今夜,他身著一襲平安時代男子的裝束-狩衣,站在舞台上,用篳篥與笙,吹奏出一首首日本與世界名曲,包括一青窈的代表作《花水木》以及舉世皆知的歌劇杜蘭朵公主之《公主徹夜未眠》...等等。前者讓人感動到有點想哭,後者氣勢滂礡,也是當晚的最後一首曲目。
遠望舞台上的演奏家東儀秀樹  


雖然我已是第四度參與這樣的盛會,但還是沒能提早到神苑栖鳳池的極好觀賞位置上「卡位」靜候他的演出。等我從南神苑漫步到東神苑(演出會場)時,池畔早就擠得水洩不通,不只寸步難行,連要看到舞台上的東儀さん都有難度。罷了,沒關係,就退到後面,專心「聽」吧。
滿開的枝垂櫻下擠滿了觀眾  


在悠揚的樂音中,彷彿,時光倒回到平安時代,我也是那些在夜裡不肯睡,以慵懶的姿態,坐臥在庭園的櫻花樹下,吟詩作樂,賞花飲酒的貴族之一。


雅樂豆知識
雅樂(Gagaku),雅正之樂,是興盛於日本平安時代的傳統宮廷音樂,歌舞樂一體,樂器有管樂弦樂打擊樂。管樂器以篳篥(hichiriki)、龍笛與笙為主。其中我對篳篥最感興趣。篳篥(中文發音同必力)是古代中國北方遊牧民族經常使用的樂器,以竹或木做管,頂端用蘆葦或麥稈做成簧片,管身開洞,體積小巧方便隨身攜帶,豎吹。

 

 

 

 

 

延伸閱讀:
2016年之平安神宮音樂會紀實
2017之平安神宮音樂會現場錄音片段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