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更新
日本人對台灣的普遍印象,除了小籠包,就是珍珠奶茶、鳳梨酥與芒果冰。上述都非常好吃,也都是台灣的驕傲無誤。但如果以為只有這樣,未免太辜負美食天堂台灣了。除
了定番的鳳梨酥,還有什麼是日本人到台灣旅行時會買或是希望收到的伴手禮呢?而且聽說現在鳳梨酥已經掉出台灣人氣伴手禮排行榜前十名外,取而代之的是阿里山咖啡、吳寶春麵包、紅蔥頭(鵝油金蔥)......真的是這樣嗎?
百年犁記鳳梨酥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一、絕對不會出錯的鳳梨酥
日本人稱鳳梨酥為パイナップルケーキ(pineapple cake)。鳳梨對日本人來說,是「不太普遍」的熱帶水果,雖然在一般超市就買得到,但十之八九是菲律賓進口的,而且他們只會把鳳梨當水果或做成果凍來吃。所以,把這樣的水果做成あん(餡料)的甜點,到 底 是 什 麼?
再加上日本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旅遊刊物)的推波助瀾,鳳梨酥早已和台灣旅行劃上等號,成為日本人到台灣「必敗」的喔咪呀給(お土産),也是台灣人買來當伴手禮送給日本人時的不敗經典款。

微熱山丘鳳梨酥
(圖說:「微熱山丘」鳳梨酥目前在我心中排名數一數二。這是農曆年節包裝)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本文所有圖文皆是作者親自拍攝,並花時間一字一句完成。嚴禁盜圖、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作者聯繫,謝謝。


無論是冬瓜餡的古早味鳳梨酥,還是纖維豐富、香氣與酸度較明顯的土鳳梨酥,甚至是「進階版」的夾了蛋黃的鳳黃酥,各有千秋。
我接觸過的日本人當中,上述前兩種都欣然接受,唯有面對包了蛋黃的鳳梨酥,一開始幾乎所有人都「面有難色」(內心戲:很詭異啊,為什麼甜點裡面有蛋?)一開始我看到他們的第一反應時也很訝異,咦?日本人不是很愛吃蛋嗎?只要生蛋加醬油,就可以配飯還覺得是人間美味。
後來經過我的解說與鼓勵,大家先是切一半分著吃吃看,結果,果不其然,一吃覺得這樣的「組合」好奇妙!「意外的好吃!」是他們對鳳梨蛋黃酥的評價。

土鳳梨酥   
(圖說:高雄百年老店「舊振南」鳳梨酥是我心中的前五名)

不過話說回來,我以前的同事們(土生土長京都人),沒去過台灣的佔絕大多數,在我成為他們的同事後,常常問我鳳梨酥是「蛋糕」(ケーキ,cake)還是「餅」(もち,mochi)?
好學一點的會追問鳳梨酥的「酥」這個漢字是什麼意思?
日文漢字「餅」和我們中文的「餅」,同字不同義喔。總之,多數日本人的「味覺記憶」裡,缺乏「酥餅」這類點心的口感。
日出土鳳梨酥  
(圖說:台中「日出」鳳梨酥,包裝好美!)

二、水果乾(芒果乾鳳梨乾蕃茄乾)
台灣芒果甜度高,口感佳又便宜,即使我原本沒有那麼愛吃芒果,移住京都後,因為日本產的芒果實在貴到再怎麼想吃也下不了手(一般超市一顆980日圓,百貨超市的則高達3,980日圓),從此芒果就變成我的鄉愁之一了。
無論是我回台灣探親訪友,或是親朋好友來京都旅行時,一半以上的人會「自動」送我一兩包芒果乾讓我解饞。
當我拿去公司做公關(與同事分享),通常也會換來一張真誠開心的笑臉。
芒果乾科學麵與其他  
(圖說:這是朋友到京都旅行時帶給我解鄉愁的零嘴,右下方就是台南玉井芒果乾)

三、評價兩極化的太陽餅老婆餅

太陽餅?老婆餅?
一般日本人看到這樣的商品名稱,絕對無法聯想這是什麼樣的點心。
永祥之綜合伴手禮
(圖說:台北永祥西點麵包店的老婆餅太陽餅鳳梨酥等等)


太陽餅在清朝的時候叫做「麥芽膏餅」(直接了當啊),到了現代是台中最具代表性的名產,層層餅皮是油皮包油酥,內餡是香甜軟黏的蜂蜜麥芽糖。這樣賣相樸素的點心,絕大多數的日本人是從來沒吃過的。
剛移住京都時,我試過兩次,結果兩次都「失敗」了!即使是對台灣小吃接受度很高的愛台日本人,面對「邊吃邊掉」,也就是吃的過程「很狼狽」的太陽餅,就算覺得好好吃,最後還是會私底下告訴我,「下次只要鳳梨酥就好了。」不過後來也聽說現在許多日本年輕人對於太陽餅的口感愛到不行!甚至會含蓄但直接的說:「希望下次也能收到這樣的お土産。」
下圖就這是我手提扛回京都後,一開封放在盤子上,碎了一地(一桌)的太陽餅。(笑)
邊吃邊掉的太陽餅  
 
四、台灣茶
日本人喝茶以茶道聞名,愛喝茶的日本人對台灣茶的評價很高。雖然大多數日本人一提到台灣茶就和烏龍茶劃上等號,但這也僅僅是台灣產茶葉當中的一種啊。在我認識的日本人當中,對於台灣也生產高水準的紅茶和咖啡豆,多半仍是一無所知。
除了凍頂烏龍茶,茉莉綠茶和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近年來非常受到日本人好評。送這些茶當伴手禮也是「安全牌」,不會出錯。而我個人則偏愛鐵觀音、日月潭紅韻紅茶與金萱烏龍茶。
王德傳台灣經典烏龍茶禮盒  
(圖說:台灣烏龍茶茶包禮盒,本來是我買來要送日本同事的,後來因故留著自己喝)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請勿拷貝文字、盜圖、截圖後製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五、花生糖芝麻糖
花生糖、芝麻糖、鳳眼糕、綠豆糕、杏仁酥餅、麻荖...這些是我們台灣的傳統茶點,也是過年過節家常必備零嘴與餽贈好禮的常見選項。上述這些茶點當中,若要拿來當作伴手禮送給日本人,以花生糖和芝麻糖的「達陣率」最高。其他諸如鳳眼糕綠豆糕尤其是杏仁酥餅,因人而異。在我的經驗中,一聞到杏仁茶就皺眉的日本人佔相當多數,杏仁酥餅的成功機率真的不高。
此外,
日本人從來沒有把綠豆當作甜點的習慣在日本,進口的綠豆是用來生產豆芽菜用的。
總之,以我的經驗,許多日本人對於他們沒有看過的食物或是無法想像的味道一率採敬謝不敏的態度,所以
建議不要送綠豆糕綠豆椪以免自找麻煩。
彰化百年老店玉珍齋  
(圖說:鹿港老舖「玉珍齋」的鳳眼糕、花生糖、杏仁酥餅)

六、意外大受好評的菠蘿奶酥麵包
日本人本來就愛吃メロンパン(melon pan,即台灣的「菠蘿麵包」),但是菠蘿麵包裡面竟然還夾奶酥?「哇!台灣人是天才啊!」(這是我一位日本同事說的)
香香甜甜又帶點鹹的奶酥,豐富了菠蘿麵包的層次。這種我們從小吃到大,幾乎每家麵包店都買得到的經典麵包,在我移居日本後,就變成「鄉愁」之一了,想吃只能回台灣或是去香港才吃得到。
至少我住在京都這幾年,吃過那麼多麵包(去過的麵包店也多),從沒看到哪一家販售菠蘿奶酥。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七、泡麵
日本也是泡麵王國,泡麵種類繁多;但是像這樣「配料澎湃」的,真的很少!
台酒的花雕雞麵不只台灣人愛,桃太郎也好評如潮!雞肉塊份量足,麵條吸附湯頭,搭配酒香濃郁的花雕酒包,整晚泡麵香氣四溢。讓吃泡麵這件事不再是隨便吃吃充飢就好,而是好滿足!

花雕雞麵  

(圖說:料好實在的花雕雞麵,吃了很飽)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請勿拷貝文字、盜圖、截圖後製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八、小兵立大功:科學麵
我在日本這幾年,每次拿科學麵迷你包給同事當零嘴吃,總是換來相當大的好評。重量很輕而且便宜,是小兵立大功的送禮好選擇!

IMG_4043.jpg
酥酥脆脆的口感,撲鼻的香氣,小小一包就能帶來滿足與喜悅,20~40歲這一代的日本人各個都很買單喔!
如果你有認識日本朋友特別是與你交情較好且家裡有小孩的,送他一包家庭號,保證好感度會大幅躍升,從此變成他們家小孩心中,無與倫比的「好阿姨」、「好叔叔」。


九、台灣啤酒

啤酒對多數日本人而言,就是日常「飲料」。不只下班後吃飯前先來一杯,白天(中午吃飯)也喝,更是賞櫻花時的必備飲料。
日本人對台啤的評價普遍都高,最近幾年台啤也推出果味系列,芒果、鳳梨、荔枝這些熱帶地區盛產的水果口味的啤酒特別受日本年輕女性歡迎。我個人還是覺得金牌啤酒最對味。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

台啤水果系列  

十、烏魚子
日本人把烏魚子稱為「唐墨」(からすみ,karasumi)。在日本,烏魚子非常貴。所以當他們到了台灣,看到一片(約4兩重)台幣1000元以下(市價約莫是日本的2/3甚至一半)的烏魚子時,都覺得好便宜。但我個人並不愛這一味,從未買來餽贈日本人。

最後想問問大家,如果要你選一兩樣伴手禮送給日本人(往來的日本客戶也好,同事同學朋友也好),你會選什麼呢?

延伸閱讀:
在京都生活的種種不習慣
說日本人壞話篇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鄭重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
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