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趟「史無前例」的小旅行,而且已經是兩個半月前的事了。記憶猶新,想做個紀錄。今年(2018)端午節前,我帶著日本同事Aさん飛去台北,進行二泊之旅。這篇遊記其實有點吐苦水成分(說日本人壞話,全部屬實沒有跨大),慎入(苦笑)。
鼎泰豐台北信義店   


為什麼是史無前例?因為自大學畢業入社會工作以來,我就喜歡獨自一人展開自由行。我想你也認同,即使交情很深情同姊妹,也未必適合一起出遊(這裡的出遊,指的是三天兩夜以上)。
我既不喜歡購物(買具有當地特色的紀念品除外),更不喜歡蜻蜓點水式(趕景點)的旅程,且對於跟團的行程也很感冒(上車睡覺下車OO)。所以,即使我完全不懂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且在那個還要看紙本地圖的年代(我二十多歲時),也是獨自一人闖蕩歐洲。
這次竟然答應一個共事不久的「外國」同事(京都人)的請求,要我帶她去台北玩。全程我就像是她的專屬導遊兼翻譯、保母,到現在我自己都不了解,當時為何如此「衝動」答應?!!(事後回想,也是難得的人生經驗啦)

台北城「北門」
圖說:台北城門北門,正式名稱是承恩門)

而且這是一場「冒險」之旅無誤。你或許納悶:回台灣怎麼會是冒險?當然是!平時彼此是相處融洽的同事是一回事,一起出國旅行則是另外一回事,更何況Aさん還是共事不久的同事(彼此也沒那麼熟,根本稱不上好朋友);如果旅行途中有什麼不順利不愉快(每個人對於「不順利」的「耐受」程度也不同),回日本後還要幾乎天天「綁在一起」共事,這不是冒險是什麼?

就算已經有心理準備,出門在外凡事多包容多體諒,何況共事時對方也照顧過我,然而抵達台北後,讓我「傻眼」的事情不斷傾巢而出。
從第一天的第一餐鼎泰豐起,我就一路「忍」(外國朋友來到台灣必吃的鼎泰豐!!那天我們在台北信義店門口排隊將近三十分鐘,入座後竟然只點五顆小籠包分食?是剛下飛機不久所以胃口不佳嗎?),當天晚上的寧夏夜市更是「悲劇」,所以第二天下午起我就想放她自由活動,讓她自己慢慢去探險;我則能夠去見見久違的大學同學、學長姊與老同事們;但最後我還是因為「想做好國民外交」,放棄我自己的「心願清單」,處處順著她,以她想去的地方吃的東西為主。畢竟人家是第一次到台灣的「郎客」(客人,台語)啊,要讓她一路愉快,對台灣有好印象!!
九份到了   

我是高雄人,回台期間不見得有時間上台北,與我交情甚篤的大學同學W君得知我帶著日本同事到台北,他當然「不放過」見面機會。於是盛情邀請我帶著京都妹一起加入他們的公司同事聚餐。

台北東區巷子裡的名店  
(圖說:南村私廚招牌菜之一:金沙大蝦,美味絕倫!)

台灣人好奇怪ね
南村這一頓,是在我回台灣之前就訂好的,所以在餐會之前,我一直鼓勵Aさん一起吃,不必擔心聽不懂中文(有我在旁翻譯啊,擔心什麼?),不認識其他人也沒關係(突然覺得就像是喝喜酒,和不認識的人同桌,哈哈),因為台灣人都很熱情好客,而且這樣一桌十人份的眷村菜,團團圓圓的圓桌共食,絕對是難得的台灣美食體驗。於是她欣然答應了。

南村名菜

當晚我們這一桌熱熱鬧鬧,美食與友情,我好開心!可是有人(就是日本同事)卻嚇壞了(尤其是菜名)。比如說下圖這道湯頭鮮美、層次豐富的「獅子頭」。(日本同事露出萬分驚恐的表情說:獅子頭??這能吃嗎??台灣人好奇怪喔。)我們當然有解釋獅子頭的材料與由來,她才勉強說「那我先喝湯就好。」瞧!我不只會吃又博學多聞,用日文說明菜色也難不倒我,善盡國民外交職責!!(台灣觀光局要不要頒個獎狀給我?哈哈)
南村壓軸好戲:獅子頭  
(圖說:眾人大呼過癮之超鮮美獅子頭)

在迪化街只想拜月老
為了她,對老街、老建築深感興趣的我,在滿街都是歷史的迪化街,只是匆匆一瞥,去了霞海城隍廟後就離開了。因為這是她的指定行程:拜月老。事前我努力做功課,以便在現場用日文為她解說(好認真的免費導遊啊)。

霞海城隍廟

既然是結伴同行不是要互相嗎?她想去霞海城隍廟,我奉陪;滿足了她的心願後,是不是也能將心比心,考量到我這個好久沒上台北的台灣人,對於慢慢散步、觀賞老建築的渴望?而且只要三十分鐘就好。沒有。她沒有將心比心。(自私?)
以下這兩棟老建築物,我(們)只是「路過」,佇足了約三十秒而已。
迪化街老建築之旅  迪化街老建築之旅   

在九份吵著要吃粉圓(珍珠奶茶)
為了她,我放棄了回淡水(我的母校是淡大)的念頭,把時間留給他,帶她去日本觀光客一定要去的九份。
我們順著階梯而上,到了阿妹茶樓拍了照,Aさん就說此行已心滿意足,接著開始嚷嚷要喝珍珠奶茶。我說九份的名物是芋圓,我們先去吃芋圓吧,要喝珍奶等回到台北市區讓你喝個過癮。我們穿越了重重人潮,汗流浹背的往上爬啊爬,終於到了阿柑姨芋圓。沒想到這位小姐看了一眼,還是「語帶不滿」的問妹配料怎麼沒有粉圓。(好愛粉圓喔!)(但如果你是我,會不會傻眼?!來九份吵著吃粉圓?)
在我的鼓勵與解說下,她不太情願的嚐了一口,立即大呼好吃(本來就超好吃的啊,不然大家幹嘛拼了老命走上來吃),接著就把碗裡面大約八成以上的芋圓撈著吃掉了,留下紅豆綠豆地瓜圓給我(因為她不喜歡這些)(就是自私!我繼續忍住,不能翻白眼。)
九份名物  九份老街  


在寧夏夜市的悲劇
為了她,在寧夏夜市竟然只合吃了一份蚵仔煎,她就對其他小吃意興闌珊了。因為蚵仔煎的醬料對她而言太辣(她以為是類似大阪燒的醬料),接著又嫌空氣中飄散著莫名其妙的惡臭(就是臭豆腐啦)。看她那麼不快,前來支援前線的大學同學(分擔我的「要做好國民外交的莫名使命感」,一路陪吃陪玩)於是提議去吃豆花,我們快速離開了寧夏夜市。
各位觀眾!!這是具有代表性的夜市耶!!原本當天的晚餐就是打算在這裡吃個一兩樣、那裡嚐個一兩樣,結果竟然只吃了蚵仔煎而且是合吃一份!!!
走進豆花莊,感謝老天!感謝同學!我終於吃到了想念已久的豆花!這是在京都吃不到,我好愛好愛的台灣甜品啊!一吃解鄉愁。

豆花莊粉圓檸檬豆花
(圖說:豆花莊粉圓豆花加檸檬,好好吃!)

此時,不懂豆花是人間美味的日本同事開口了:「為什麼台灣人把豆腐當甜點吃?而且還把珍珠放在上面?」所以,愛喝珍珠奶茶的這位同事,只撈了上面的珍珠,「配合」的吃了一口,就不吃了。(我默默歡呼著:太好了!整碗都是我的了!)
 豆花莊

龍山寺慢慢遊
最後,終於有一個地方不是只為了日本同事,我也想去的,那就是有兩百多年歷史、香火鼎盛的龍山寺。
龍山寺

當然,她到了龍山寺還是要拜月老,我則教她怎麼拈香拜拜、擲筊。從踏進龍山寺山門的那一刻起,就一路引領她抬頭看台灣廟宇的建築樣式與傳統工藝:山門(歇山重簷式牌樓)、鐘鼓樓(六角形樓閣)、交趾陶...等等。(我的日文突飛猛進!)(笑)
可愛的交趾陶老虎  
 
龍山寺大燈籠   

我們在龍山寺待了一個多小時,這是台北之旅的第三天(最後一天),當天豔陽高照,非常濕熱(典型的盆地氣候,就跟京都一樣啊)。Aさん一路喊著台北實在太熱了快要中暑了受不了了(拜託!京都的熱完全不輸台北呢),再度吵著要喝珍珠奶茶還要買奶酥麵包。感謝觀世音菩薩保佑!一出龍山寺往左轉不久就讓我看到了一芳。喝下這一杯,被台北濕熱天氣搞得情緒不佳的京都妹,終於不再皺眉,也願意幫我好好拍一張「到此一遊」照了(笑)。
內心OS:小丸子啊,你說說看,我的日本同事是不是“拍到陣”?(難相處,台語)(苦笑)

終於喝到一芳水果茶 

龍山寺是我們在台北的最後行程,中午前回飯店辦完退房手續後,非常感謝與我情若姐妹的大學同學V專車來接我,送我(和日本同事)去桃園機場,因為唯有這樣,好久不見的我們(我和V)才有時間相聚、聊天。(感謝A小姐坐在後座一路睡到桃園機場,我可以和V盡情聊天,不必顧慮到是否冷落了Aさん。當時又餓又累的我,像是溺水的人看到救生圈,緊緊抱住同學V。同學禮數周到,準備了兩份伴手禮,一份給我,另一份送給日本同事。
永祥之綜合伴手禮  
(圖說:這就是同學送的伴手禮,用漂亮的禮盒裝著;我回到京都後打開,先拍照留念再吃,好 好 吃!)

同學V約略知道這一路下來我為了配合挑嘴的日本同事(只「帶隊」三天我這個「業餘導遊」已身心俱疲),很多道地家鄉味(小吃)都沒吃到,問我回日本前想吃什麼?我想都沒想就說飲茶。(內心戲:這位日本同事實在太偏食而且對於沒看過沒吃過沒聽過的東西都很排斥,我想港式飲茶的選擇性多,總有幾樣能讓她滿意吧?)V是老饕,由她帶路去吃準沒錯。
她帶我們到西門町的一家老派港式飲茶(有推車的那種)飽餐一頓,在友情與美食的雙重撫慰下,我連日的疲憊得到緩解。

香滿樓名點:龍鬚蝦捲(生菜龍鬚球)

終於皆大歡喜的一餐
上飛機前的最後一餐,一路挑嘴的Aさん也吃得很開心,她一坐下來就說好像電影場景(她看過成龍主演的幾部香港電影)。不過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又來了!這位小姐默默的獨自吞了三籠蝦餃(一籠有四個喔)。當我和同學一邊聊天一邊吃菜也不忘招呼她時(當然不能冷落她,所以我好忙,中文日文來回說個不停),Aさん就默默吃完第一籠。我們台灣人看到這樣(顯然很合她的胃口),當然會問她還要不要再來一份?她馬上點頭說好,接著,又是在我和同學不注意時(專心聊天、吃別道菜),迅速把第二籠完食,一 個 都 不 留 給 我 們。(她以為這是日式定食嗎?中華料理的精髓之一就是大家合點幾樣菜一起吃,分著吃啊,再怎麼喜歡的菜餚也要想想別人還沒吃,怎麼會這麼「不客氣」呢?!)
西門町懷舊推車港式飲茶

最後我同學索性也不問她,繼續點了第三籠蝦餃,本來是為了讓我也能嚐一個。結果,我同事又贏了!!她默默的把最後這一籠全部獨享了。啊???不會吧??開什麼玩笑??
算了算了!就當這天沒點蝦餃吧(笑),而且一桌子的點心都很好吃。最重要的是,一起吃這頓回日本前最後一頓飯的,是我無話不談的好同學好姐妹V。

    
移居京都以來,我已經好久沒上台北了,即使回台灣,總是待在高雄陪家人。加上我的個性深怕麻煩別人,這次帶日本同事遊台北,任務不輕鬆,我也不搬救兵,獨自「應戰」(笑)。感謝我的兩位大學同學WV與學姊E,他們都非常懂我,在這短暫的三天兩夜裡,主動「支援前線」,不只前來「陪吃陪玩」,也非常體貼的專車把日本同事送回飯店休息後,才把我「帶走」,去吃「深夜豆花」、聊聊天,且買了當令水果(芒果、玉荷包)讓我帶回飯店當點心,並再三交代這些水果是要給我吃的,「順便」可以與日本同事分享。(我當然有分給日本同事吃,結果同事吃了一口就不吃了,嫌芒果太甜!(我內心OS:台灣水果就是這麼甜!)(台灣的驕傲!)(短短三天兩夜我的內心戲一堆,笑)
宵夜吃古早味豆花  
(圖說:古早味豆花的豆漿花生豆花,好好吃啊)

相識相知多年的同學們與學姊明白,這些年來我在日本生活(工作)的壓力有多大,卻鮮少吐苦水,所以見面時他們都會用一些不讓我感到「欠人情」的方式,疼我。
平時大家相隔兩地,各忙各的,只要有機會相聚,無論在台灣還是京都,我總是份外珍惜。在他們面前,我像是被疼愛的小孩,安心自在。感謝你們的愛。
p.s.我下次不會再帶任何半生不熟的日本人去台灣了。(覺悟狀)

 

延伸閱讀
台灣的古都:台南半日遊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