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吃貨容易,當個有學問的吃貨,不容易。我是好吃的饞人,尤其喜歡品嚐「在地」氣味,從「鄉土料理」來了解當地人文風土。最近,我在大阪離地一百公尺的空中餐廳,吃了一頓美味又超值的一汁六菜午間套餐,其中讓我驚豔的不是主菜,而是口感口味超棒的自家製豆腐以及帶我穿越時空回到宋朝的金山寺味噌
ちょうつがひ午餐:一汁六菜   


移居京都後,我很少去大阪玩,去大阪多半是為了聽演唱會(滑鼠點這裡看美夢成真演唱會感想)或演奏會以及看展,這次也不例外。雖然主要是為了看陶藝展,但吃飯也同樣重要。我選了大阪梅田阪急32番街「空庭Dining」28樓的「ちょうつがひ」(蝶つがひ)。
ちょうつがひ餐廳入口  
(餐廳入口,有蝴蝶狀的鐵製樞軸裝飾,日文稱為「蝶番」)

主打絕景X美味的「ちょうつがひ」,位在阪急32番街的28樓,搭乘快速電梯一下子就帶你離開人來人往的梅田車站商場。用餐時可以俯望大阪市景,紅色摩天輪就近在眼前。
在店員的引領下,走進用餐區,才發現座位設計有點像是看台,分為三段式(有高低段差)。如此一來無論是坐在第一排靠窗區,還是最後一排沙發longue區,都能充分享受空中眺望的情調,同時也其他桌客人保持了適切的距離。(當天我們被安排在第二段皮椅區)
ちょうつがひ日本料理&Bar店內一角  


這次來吃午餐,豐盛的一汁六菜套餐價格親民,光看菜單就食指大動。主菜有七種,我沒有陷入選擇障礙,很快就決定富士熔岩燒牛排。
ちょうつがひ午間菜單  



一、主菜
富士熔岩燒牛排的賣點當然就是使用富士山的溶岩(日文漢字「溶」岩是水字旁無誤),溶岩石具有遠紅外線效果,使得牛排保持了肉質鮮嫩且多汁的極佳口感。佐白蘿蔔泥醬油與蔥花,好下飯。
雖然我在一開始破題時提到「讓我驚豔的不是主菜」,並不是指主菜不好吃,而是對於質優的日本牛肉能為味蕾帶來多大的愉悅感,我已經心理有譜了。
富士溶岩燒牛排  

 

二、配菜:穿越時空回到宋朝
這是本文的重點。這四道小缽料理與豆腐的表現完全不輸主菜,尤其是豆腐
果然大有來頭!ちょうつがひ自家製的豆腐是用有大阪「黑門市場」的豆腐名店:1925年創業的「高橋食品」的豆漿製成的,豆香濃郁,口感綿細紮實有彈性,第一口原味就讓我驚豔!不淋醬油,佐以英國王室御用的マルドン塩(Maldon海鹽)以及和歌山縣的特產:金山寺山葵味噌醬

英國王室御用的海鹽?!好講究啊!但是山葵味噌醬的滋味更搶眼!與濃郁的黃豆香這麼適配!!回家查了一下,金山寺味噌的由來竟然與位於中國浙江的萬壽禪寺「徑山寺」有關!相傳是日本禪僧心地覺心(法燈國師)當年至南宋修行佛法返回日本時帶回的。這是我移住日本以來,又一次透過食物「穿越時空」回到唐宋時代,重新溫習古代中國、日本的歷史,也在我的味蕾記憶簿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ちょうつがひ午餐:一汁六菜  
(左邊那球渾圓飽滿像冰淇淋的就是美味絕倫的豆腐,下方就是金山寺味噌與英國王室御用海鹽)


三、白飯

來到日本旅行的朋友,幾乎都曾有同樣的心得:日本的米飯好好吃。黏度適中,口感紮實且米香甘美,多半會比平時在台灣的飯量還要多很多。
日本是稻米文化之國,加上良好的水質以及龜毛的性格(講究炊煮步驟與技巧),成就了一碗碗好吃的白飯。

這裡的午間套餐的白飯和味噌湯都可續碗,白飯是用保溫保濕度佳的杉木桶(おひつ)裝盛,店員會端到桌上讓客人自行添到碗裡食用。

飽餐一頓,滿足的不只是口腹,同時也知曉了金山寺味噌的由來,收穫滿滿。心裡默默盤算著,下次找時間再來這裡吃晚餐賞夜景吧!

延伸閱讀:
大阪萬博記念公園半日遊
鎌倉之旅的亮點:魩仔魚釜飯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