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岸邊聽海
我在山巔看雲
我沈浸在溫柔的月色裡
何其有幸,第一次觀賞日本風景畫巨匠東山魁夷的作品,就是他的誕生110週年紀念回顧展,展出內容豐富珍貴,氣勢宏偉。

東山魁夷展門票和導覽簡介  

九月中,連續下了一星期雨的京都突然放晴(就只有那麼一天)。我在這天,被東山魁夷畫筆下的溫柔與溫暖包圍,被寧靜的青色撫慰,無以名狀的感動。這是我繼七月的「橫山大觀誕生150週年紀念展」後,又再度來到岡崎的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東山魁夷大回顧展  

一生描繪不輟的東山魁夷作品量非常豐富,這次回顧展分為六大章節:國民的風景畫家、北歐、古都描繪(京都)、古都描繪(德國奧地利)、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畫以及心中的風景畫。一入場,就看到在代表作之一《道》之前聚集了可觀的人群。
下圖右為《道》,左為東山先生的絕筆作《夕星》。這是觀展後購入的紀念品(明信片)。

東山魁夷回顧展紀念品

接著轉入歐洲。東山魁夷曾經留學德國,二次大戰後他去了北歐,北歐的山(森林)與湖泊之美,是他前往旅行的動機。回到日本後,發表了一幅幅意境悠遠、寧靜溫暖、自然澄明的作品。當我轉頭看到《白夜光》這幅畫時,心中一陣悸動,淚光閃閃。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覽特別展示了東山魁夷為唐招提寺奉納的巨作:御影堂障壁畫。安置鑑真大師坐像的御影堂目前正在進行修復工程(預計要到2021年完工),不能在現場欣賞障壁畫,也更凸顯了這次誕生110週年紀念回顧展的珍貴性。

這是擅長水彩畫的他首度嘗試的水墨畫。障壁畫,也可稱為「襖絵」,日本各大寺院與名城內都可見。唐招提寺御影堂障壁畫系列是東山向歷經苦難東渡日本傳戒律的唐代名僧鑑真致敬之作(*備註),歷時十年完成。包括鑑真大師的故鄉《揚州薰風》、雲霧飄渺的《山雲》與浪濤拍打的《濤聲》,代表著鑑真歷經五度失敗,終於踏上日本的心路歷程。下圖是本次展覽的戶外展示宣傳物,即是障壁畫《山雲》(一部分)。
東山魁夷展  

而且這次展出作品數量之豐富,還必須動用到第二展示會場的空間(位於美術館四樓)。觀賞完畢,感動之情溢於言表;我在紀念品販售區流連著,最後選購了幾張畫作名信片以及這本由東山的夫人監修的書《東山魁夷への旅》

閱讀這本書,畫中的風景具體鮮明了起來,彷彿跟著畫家的腳步,走訪了日本、北歐、古都京都、歐洲(德、奧)以及中國(桂林、揚州、黃山)...等地,想像著他遊歷各處,在山林溪谷湖泊海岸旁創作的身影與心情。

我讀,東山魁夷眼中的風景  


東山魁夷小檔案:
1908年誕生於橫濱,本名東山新吉,1999年辭世,長眠於長野。


*備註
關於鑑真東渡
鑑真東渡日本,是佛教史上的大事。經過五次失敗,依然不屈不撓。鑑真大師出生於揚州,是唐代高僧,也是日本律宗的開山祖師。

西元742年(維基百科的資料是743年),鑑真大師第一次東渡失敗,後來歷經弟子密告(擔心師父安危所以懇請官府阻攔)、遭遇巨浪沈船以及颶風等因素數度失敗後,西元753年終於抵達日本,當時鑑真大師已雙目失明(第五次東渡時)。
鑑真大師東渡的主要目的是弘揚佛法,同時也致力傳播唐朝的文化成就,而且他精通雕刻與藥草(醫學),最終讓中華文化在日本生根茁壯。


 

延伸閱讀:
橫山大觀回顧展
相國寺承天美術館
草間彌生展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