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9更新)一年的三大節之中,日本人的春節、端午節都是依照西曆,只有中秋節還會遵循農曆,稱為「中秋的名月」「十五夜」。這天晚上,日本人習慣吃月見糰子(tsukimidango)。
tsuruyayoshinobu_tsukimi.jpg  
(關西版的月見糰子(右)和月兔上用饅頭,圖片來源:leafkyoto

<script async src="https://pagead2.googlesyndication.com/pagead/js/adsbygoogle.js?client=ca-pub-1282002568373381"
     crossorigin="anonymous"></script>

時序來到九月,中秋將至。到超市採買時,葡萄、水梨和松茸都在對我招手(笑)。我不由得再度想起台灣的中秋節,我想念的不是烤肉而是各種吃不完的傳統月餅以及清香甘甜多汁的柚子......
在日本,中秋節也吃甜點,是一種叫做月見糰子(団子)的生菓子(麻糬類),而且還有分關東、關西版喔!大家不妨想像一下中秋月餅有分北部口味、南部口味......

在關西,大家吃的是紡錘狀(也有一說是小芋頭・里芋形狀),外面用紅豆泥包起來的麻糬。如下圖。
IMG_8951.JPG
(圖說:鳴海餅本店的月見糰子,白色原味,綠色艾草口味)

月見糰子 
(圖說:在我家附近的和菓子店「えん寿」買的月見糰子,搭配清酒。用的器皿和酒杯分別購於宇治陶器市集與北野天滿宮天神市集)

而關東的主流則是樸素的丸形糰子,像大顆一點的湯圓,沒包餡,如下圖。通常會準備15顆。
column_d92778646616b98658a49b20ff0d24be.jpg 
(日本關東版的月見團子。圖片來源:dressing

順帶一提,日本的餐飲業者也會搶中秋節商機,不是只有和菓子,速食界的老大「麥當勞」的月見漢堡也行之多年。

macburger.jpg
(圖片來源:マクドナルド官網

秋天是農作物的收穫期,日本的中秋節,原本最主要的用意是敬神謝天。日本是稻米文化之國,農民在中秋節感謝並祈願農作物豐收,所以奉上原料是「米」的糰子,並備上同樣是「米」做成的清酒。此外,丸形糰子也象徵著「圓滿」,有祈願健康、幸福之意。
傳統是在神事用的三方(日本神道舉行神事時,用這個木製器皿獻上神饌)上面,把15個圓圓的糰子堆成像小山。為什麼是15個?因為中秋節是農曆八月十五。

關西地區則是把あんこ(紅豆餡)包在糰子外面,形狀像里芋(小芋頭)。而小芋頭有象徵「子孫繁榮」之意。

月見団子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這張照片是2017年中秋夜,京都和菓子老店「龜屋良長」在上賀茂神社的月見糰子奉納,當時我在「龜屋良長」工作,自告奮勇向社長夫婦爭取,成為那年「中秋的名月奉納行事」的工作人員之一。在夕陽西下前就先到場佈置,結束後我們都被上賀茂神社招待了一份特製便當,是一段非常特別的經驗,深深感謝,永誌不忘。
IMG_E8562.jpg 
(圖說:上賀茂神社第二鳥居前大排長龍,大家要先領「整理券」,等中秋節神事結束後才能憑券免費兌換「龜屋良長」特製的月見糰子)


最後再讓大家「複習」一下,日本關西人尤其是京都、大阪、滋賀,在十五夜吃的是里芋形狀的月見糰子;關東地區則是像湯圓沒包餡的白丸。
此外,日本人在秋天賞月的風俗其實有兩次,一次是農曆八月十五(俗稱「十五夜」或「中秋の名月」),一次是西曆十月十三日(俗稱「十三夜」)。

下圖圖片來源:「菓游茜庵」官網
tokushimadango.jpg


延伸閱讀
日本的每月一日是「紅豆日」
日本人的端午節吃什麼?

 

© 2018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